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保鲜膜”罩住瑞士雪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0:35 金羊网-新快报
  气候变暖雪山融化,专家导演惊人一幕

  据英国《泰晤士报》12日报道,由于全球气候变暖造成阿尔卑斯山脉积雪逐年融化,严重威胁瑞士滑雪胜地的旅游业,瑞士科学家们将于本周在瑞士中部的安德马特滑雪场展开一项惊人工程:将一块3000平方米、相当于3/4足球场大小的超级“塑料保鲜膜”覆盖在当地格胜冰川雪峰,以此阻断炎炎烈日对雪山的侵蚀。然而这项“保鲜方案”一经提出,立即招致“绿色和平”组织的强烈批评。

  “保鲜膜”阻止阳光融化冰川

  据报道,这一惊人工程是由瑞士苏黎世大学的学者们提出的。研究发现,在过去15年中瑞士的冰川已经丧失了近1/5的表面积。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的话,未来30年内近70%的剩余冰川也将融化殆尽。

  苏黎世大学的学者灵机一动,既然冰箱里常用的保鲜膜可以用来保存蔬菜水果的水分蒸发,何不将其用来给雪山的积雪也来个“保鲜”呢?于是他们想出一个大胆试验方案———用一张超级“保鲜膜”覆盖安德马特滑雪场附近的格胜冰川雪峰!
“保鲜膜”罩住瑞士雪山(图)
  “雪山保鲜工程”本周开始

  据报道,整个“雪山保鲜工程”将在本周全面开始,预计进行的工作只是前期实验。据安德马特旅游胜地滑雪场负责人卡尔洛·丹尼渥斯介绍:“如果‘保鲜膜’效果明显,我们将会用它覆盖其他海拔在2600米以上的冰川。”

  据介绍,这张巨型“雪山保鲜膜”共有两层,表层为聚丙烯材料,底层则为聚酯材料。预计它的覆盖总面积将达3000平方米,约相当于一个足球场3/4的大小。

  “橡皮膏药”治标不治本

  据报道,这项“雪山保鲜方案”一经提出,立即招致“绿色和平”组织的强烈批评。“绿色和平”组织负责人之一亚历山大·赫里挖苦道:“这种想法绝对荒唐。”赫里进一步指出,“保鲜膜”现在覆盖的表面积约为3000平方米,仅占整个格胜冰川面积的0.0003%。而如果将这一方法推广至整个阿尔卑斯山脉,那么总花费将高达数十亿欧元。而如此巨大的投入足以从根本上治理气候变化,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只是治标不治本。(袁海)

  (夏子/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