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型交响音乐会《英雄河北》紧张创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1:39 燕赵晚报

  本报讯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目前,我省一台大型交响音乐会《英雄河北·烽火篇》正在紧张创作中。省交响乐团团长齐大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应该是河北历史上第一部自己的交响音乐作品。

  据介绍,这台交响音乐会从去年12月份开始运作,由省交响乐团艺术顾问、中国指挥学会会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徐新牵头,特邀国内交响音乐界著名作曲家鲍元恺、奚其明、
刘组成了强有力的创作班底。其中,鲍元恺为天津音乐学院、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等大学的教授、中国音协创作委员会副主任。他创作的《炎黄风情———中国民歌主题24首管弦乐曲》已在五大洲33个国家演出。奚其明为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作曲,曾为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兼职教授。博士刘有获奖专业户之称,以《土楼回想》赢得广泛好评,是优秀青年作曲家。

  河北作为抗日敌后的主战场,有着丰厚的抗战素材。为了搞好创作,省交安排作曲家们到河北涉县、冉庄地道战、西柏坡、河北文化馆等地采风,3天行程1000多公里,多次召开创作会。作曲家们面对河北丰富的抗战素材非常激动,除了“烽火篇”,还谋划了以后的燕赵篇、旭日篇、腾飞篇、展望篇。他们还对河北交响乐团的演出水准进行了肯定,认为省交是省级交响乐团中的佼佼者,承办这样的演出没有问题。

  《英雄河北·烽火篇》中采用多种形式,包括序曲、组曲、钢琴演奏、交响合唱等,考虑到市场演出的实际情况,作品中的每一个章节都将单独成章,可以单独演奏。由于尚处于创作阶段,齐团长没有介绍更多内容。但他透露,《地道战》、《在太行山上》等出自河北的著名抗战歌曲将会融入其中。河北交响乐团为音乐会的演奏做了充分准备,在全国招聘补充了7名演奏员,合唱团方面也在积极备战。按计划,5月底总谱会创作出来,8月中下旬将向社会公演。

  对这部作品的市场前景,齐大伟团长充满了信心。虽然作品还没有出来,但已受到了国内交响界的关注,并且目前已有三家演出商前来联系演出事宜。他略感遗憾的是,《英雄河北·烽火篇》是政府投资,这不是长久之计,他希望今后几篇的创作能有企业参与进来,和他们共同打造河北的交响音乐作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