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四国同盟”推进联合国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1:55 今晚报

  纽约联合国总部的外交人士11日说,由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四国起草的一项安理会改革问题决议草案可能最早将于下星期提交联大主席和其他高层官员讨论。届时,联合国安理会扩大的框架将初步显现。

  之所以称作改革框架,是因为草案将不指明哪些国家将成为扩大后的安理会成员。不过,草案将确定安理会扩大的方式,而这正是现阶段各方关注的焦点。日本共同社11日援引
联合国消息人士的话说,该决议草案将成为今后讨论安理会扩大和联合国改革问题的一个平台。日本曾表示,希望在今年夏天之前通过有关安理会扩大问题的决议,以便在扩大后的安理会讨论联合国改革问题。最近,日本刚成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根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设想,各国应在9月联合国首脑会议召开之前敲定安理会扩大方案。但根据联合国的惯例,在涉及安理会改革等重大议题时,一般应以协商一致的方式作出决定。安南认为,在各方无法就安理会扩大问题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可以由联大就有关方案进行表决,以便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这一意见得到了“四国同盟”的支持。向共同社提供消息的外交人士说,“四国同盟”此次提出的安理会扩大决议草案,可能要求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席位,其中一个席位来自拉丁美洲,两个来自非洲,两个来自亚洲,一个来自西欧或其他地区。此外,决议草案还包括增加3至4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可能从非洲、拉美、亚洲和东欧国家中挑选。目前,“四国同盟”正在敲定草案的最终内容,并将其送交可能支持它们的其他成员国。一旦这一程序完成,草案将被提交第59届联大主席让·平和其他官员,然后在联大各成员国代表中散发。

  与此同时,意大利、巴基斯坦和韩国等国也在合力反对“四国集团”的安理会扩大设想。这个被称为“咖啡俱乐部”的同盟组织本月2日提出了它们的方案,建议把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由目前的10个增加到20个,而不增加常任理事国席位。意大利代表建议,10个拟议新增的非常理事国中,亚洲应该获得3个席位,非洲3个席位,中南美洲2个席位,西欧或其他地区1个席位,剩下1个席位属于东欧,而且所有新增席位不得连任。除“咖啡俱乐部”外,有关安理会扩大还存在两种方案,由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提出。方案A是增加6个没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和3个经选举产生的非常任理事国,其中非洲和亚太地区各有2个常任席位,欧洲和美洲各增加1个常任席位。方案B是增加8个任期4年、可连选连任的半常任理事国和1个非常任理事国,非洲、亚太、欧洲和美洲将分别获得2个常任席位。两种方案中,新增席位均无否决权。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