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美和阿拉伯国家揭开合作新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2:18 光明网

  本报驻开罗记者 马海兵

  首届南美—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5月10日至11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这是中东北非阿拉伯世界与南美地区国家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决心共同应对挑战,增进两大地区间政治、经济合作的一次历史盛会。来自南美12个国家和阿拉伯22个国家的领导人与会。会议发表了《巴西利亚宣言》,揭开了南美和阿拉伯国家合作互助发展史上的新篇章。

  本届峰会是在全球化趋势日益发展、建立多极世界呼声高涨的国际背景下召开的。南美大陆和阿拉伯世界同属发展中国家,当前都面临着如何在新形势下应对各种挑战、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和寻求本地区政局稳定、经济发展的严峻考验。相似的经历和共同的希冀使南美和阿拉伯世界各国领导人在本次峰会上达成了许多共识。南美和阿拉伯国家在本届峰会确定了实现和平、发展、公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了双方在经济、社会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机制,决定于2008年在摩洛哥举行第二届南美和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

  经济合作是本届峰会最重要议题之一。与会各国认为,南美和阿拉伯国家有着传统的经贸往来,存在着巨大的发展合作潜力。双方同意扩大两地的经济合作与贸易往来,在地区和世界经济论坛上共同协调立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与会各国呼吁,在经济全球化中应建立透明、非歧视、公正的多边贸易机制,争取双赢结果。发达国家应履行有关发展援助资金、技术转让、开放市场方面的承诺。发展地区合作应坚持多边主义,遵守国际法。会议期间,南方共同市场和海湾合作委员会两组织签署了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鼓励各成员国进行经济、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并启动双方自由贸易协议的谈判。此外,各国领导人还带来了庞大的经贸代表团,参加了为期3天的南美阿拉伯国家研讨会和投资洽谈会,1200多位各国工商界人士、企业家进行了双边或多边的广泛磋商。

  加强南共体和阿盟成员国之间的政治合作是本届峰会的一大特色,体现了双方相互支持、共谋全面合作的意愿。《巴西利亚宣言》指出,地区和平、安全和稳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南美和阿拉伯国家反对单边主义,支持联合国改革,希望联合国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和冲突问题。南美与会各国领导人在实现中东和平、反恐等问题上支持阿拉伯国家的立场,坚持“土地换和平”原则,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坚持在联合国框架内打击恐怖主义,加强反恐合作;反对外国占领,承认各国享有合法抵抗外国占领的权利。

  本届峰会为南美与阿拉伯国家深化合作架起了新的桥梁。这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寻求发展、争取社会公正、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的重要举措。南南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本报开罗5月12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