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整个城市夷为平地 五十万人战死沙场欧洲小城天天吹响军号(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3:56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王松绍

  在比利时西部坐落着一个叫伊帕尔的小城。这是一座以血色的罂粟花为标志的城市,也是著名的欧洲最惨烈的城市之一。伊帕尔城自12世纪起就是重要的毛纺中心,而且是西欧文艺复兴的发源地之一。但真正使这座小城闻名世界的还是她在一战中经历的苦难。

  3年拉锯战,死亡50余万人

  1914年,英法联军从比利时安特卫普撤退到伊帕尔,在此和德军形成对峙。此后,数百万军队在这里展开长达三年多的拉锯战。为突破英军防线,1915年,德军首次在战争中使用毒气和火焰喷射器。3年中,双方共进行了3次规模浩大的战役。

  伊帕尔城作为战场中心,不仅成为争夺焦点,也因此遭受灭顶之灾。整座城市被夷为平地,而那些中世纪遗留下来的珍贵古迹也随之化为灰烬。据记载,这里先后战死50余万士兵,最惨烈的一天,死伤就达8万人。

  今天在伊帕尔周边,散落着比利时、英、法、澳大利亚甚至德国士兵的大小墓地170多处。在肃穆的墓园里穿行,想着当年鏖战之烈,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今天的伊帕尔人会将罂粟花作为自己的市花了。

  废墟上重建安宁与祥和的生活

  令人惊奇的是,热爱生活的伊帕尔人在战后按侥幸保留下来的城市图纸,用40余年就在废墟上重建了一座原样的城市。为纪念这块土地上死去的战士,城市中心广场一侧还建造了类似凯旋门式的建筑———麦宁门。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战争早已远离这座小城,伊帕尔已如凤凰涅槃一般获得新生。每当晴朗的日子,城中居民会三三两两来到中心广场,选一处露天咖啡座,任温暖的阳光沐浴全身,静静地凝视广场上欢乐奔跑的孩子们,体会着安宁与祥和,享受着从容和富足的生活。

  “回营曲”召唤死去的战友归队

  尽管如此,人们却从未忘记历史。在麦宁门下,几十年来,伊帕尔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用自己的方式纪念那场不堪回首的战争。从麦宁门竣工的第二年(1928年)开始,每天傍晚这里都会举行纪念仪式,无论寒暑晴雨,从不间断。

  每逢重要的节日,仪式会更加隆重。傍晚时分,幸存的一战老兵身着戎装,佩戴勋章,在麦宁门两侧的小路上列队。晚8时整,交通中断。悠扬哀婉的苏格兰风笛响起,队伍在众人注目下缓步走到门内的纪念碑前敬献花圈。号手吹起“回营曲”,嘹亮的军号在城市上空回旋,似乎在召唤那些死去的战友归队。附近的每辆汽车都停车熄火,司机安静地坐在车内,向麦宁门行注目礼……

  也许那场灾难留下的创伤太大了,伊帕尔人对纪念仪式表现出非同一般的执著。二战期间,德军占领比利时,仪式曾被迫中断。但就在小城重获解放的第一天,嘹亮的军号又在麦宁门上空响起。图片:

  老战士在麦宁门下举行纪念仪式。
整个城市夷为平地五十万人战死沙场欧洲小城天天吹响军号(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50511 第21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