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张核武牌伊朗惹众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4:55 深圳晚报

  铀,浓缩后可用于发电;进一步加工后,也可以被用来制造核武器。

  一次关于核武器的谈判,在美国国务卿赖斯看来是欧盟给伊朗的“大好机会”,伊朗却斥之为西方国家的“拖延战术”。

  走在是否继续浓缩铀活动十字路口的伊朗,12日单方面决定结束与欧洲三国的谈判,
重新启动铀浓缩活动。

  伊朗拍下一张“核武牌”,牵动众多国家神经——究竟是虚张声势,还是一意孤行?

  欧洲:后果自负

  欧洲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伊朗人要认清后果。”

  “认清后果”背后,欧盟的底线是“此事将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审议”。果真如此,伊朗与欧洲三国谈判的性质就将改变。

  对于外界对其研制核武器的猜疑,伊朗称,可以提供停止铀浓缩以外的“保证”。欧盟却认为,最好的“客观保证”莫过于干脆停止铀浓缩。这种情况下,双方注定无法谈拢。

  2004年11月,作为启动谈判前“树立信任”的姿态,伊朗承诺暂停包括铀转化在内的浓缩铀活动。

  然而,谈判过程屡陷僵局。伊朗多次对谈判进展缓慢“感到悲观”。伊朗核谈小组发言人侯赛因·穆萨维安在4月28日的会谈前说,“从核谈判开始,欧洲人就没有采取严肃的步伐。”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对外办公室主任阿里·阿加·马哈茂迪说,根据欧洲三国的意思,需要在三个月后才看到实质性进展,“我给了他们两星期。”

  伊朗外长卡迈勒·哈拉齐称“拖延”令伊朗不耐烦,因为伊朗核开发是用于发电等和平目的,是“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

  欧盟并不理睬伊朗的抱怨或威胁。看透了伊朗人对国际制裁的担心,欧盟有安理会决议这张王牌相保。欧盟更知道,时间,对于一项高端技术开发,意味着什么。

  美国:虎视眈眈

  伊朗中断核武谈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西的警告看似没有新意——“后果自负”加“密切关注”。因为从一开始,美国就没有完全寄希望于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

  美国从来不相信伊朗会将浓缩铀用于和平目的。相反,美国武力打击伊朗核设施的可能一直存在。

  如果说,伊朗对欧洲国家的姿态尚属于“软硬兼施”,于美国,则是针锋相对。伊朗最高精神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5月1日发表演讲,严厉警告美国不要干涉伊朗的核计划,甚至动用“不关你的事”这样直截了当的表达。

  伊朗与欧洲三国举行谈判的同时,美国在联合国《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上的“双重标准”——要求伊朗彻底中止浓缩铀计划、自己不肯执行削减核武库的承诺——再次激怒伊朗。伊朗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拉齐5月3日在联合国发言时表示,美国这样的核武大国无权对无核国家伊朗使用核武器,美国庞大的核武库“才是全球和平和安全的主要威胁”。同日,伊朗政府发言人在德黑兰宣布,伊朗将重新恢复核活动。

  美国国务卿赖斯4月表示,美国支持英、法、德3国就伊朗核问题进行的外交努力,但如果谈判2005年夏天仍无结果,美国将对伊朗采取“更强硬的措施”。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明确表示反对袭击伊朗的计划。他说,“不认为打击伊朗核设施在筹划中,我也不认为有对伊朗采取武力行动的必要”。

  实际上,仍在伊拉克战争泥潭中的美国并不急于再次发动对伊朗的军事行动。更何况,美国得到的情报表明,伊朗要真正拥有核武器,尚需数年。通过欧盟或联合国对伊朗进行“威逼利诱”,美国作壁上观,同时利用时间暗中筹备,才是当前的明智之举。

  俄罗斯:生意照做

  就在欧美为伊朗是否将恢复铀浓缩活动忙碌时,俄罗斯12日宣布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向伊朗提供首批100吨核燃料,以启动伊朗首座核电站。

  俄罗斯与伊朗今年2月底签署了关于伊朗布什尔核电站核燃料供应和废料归还协议。原定在4月向伊朗供应核燃料,但因故推迟,俄方说“延迟并非缘自任何政治因素。”

  俄罗斯一再强调,向伊朗提供核燃料,是基于开发民用核技术的和平目的。为了防止伊朗利用核燃料的废料提取制造核武器的物质,俄罗斯要求伊朗将核废料全部归还给俄方。

  起先伊朗没有同意归还核废料,经过两年的谈判,最终还是在协议上签了字。俄方强调,供应核燃料的整个过程,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下进行,“一切必须符合国际标准。”

  至于为什么在目前这个“关键时刻”提供核燃料,俄方的解释是,“他们(伊朗)计划在2006年建成核电站,燃料必须在此6个月前运抵。”

  美国一直反对俄罗斯与伊朗进行核合作。向伊朗提供核燃料,一直是俄美会谈的重点。

  以色列:暗中磨刀

  舆论普遍认为,1981年曾出动战机对伊拉克核反应堆进行“外科手术式”精确打击的以色列,将再次为美国打击伊朗核设施充当先锋。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3月13日报道,以色列已经开始袭击伊朗核设施的军事演习。美国国防部4月26日向国会通报,准备向以色列出售100枚可攻击地下设施的掩体炸弹。这种型号炸弹能够锁定位于地下一定深度的指挥中心并将其摧毁—以色列购买这些炸弹的目的,不难想像。

  2005年1月,美国副总统切尼警告说,以色列未来有可能试图打击伊朗核设施。但以色列总理沙龙却否认这种说法,他说,以色列没有任何打击伊朗的军事计划。与此同时,沙龙私下再次要求布什加紧向伊朗施压,迫使伊朗放弃核武器计划。以色列仍是中东地区惟一核国家,而且拒绝加入《核不扩散计划》。伊朗当然是以色列的现实威胁,以色列不排除先发制人发动打击的可能。

  沙龙一面向美国施压,一面又表示“无打击计划”,只是表明,以色列不愿单独发起打击任务,至少不能轻易放弃这个与美国在巴以问题上交易的筹码。

  伊朗:选举需要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曾在上轮谈判前称,如果美国进攻伊朗,为捍卫国家利益他宁愿战死沙场。欧盟外交官们则认为,伊朗领导人的强硬姿态是在给国内观众“作秀”——6月17日伊朗举行总统选举前,伊朗政治家们必须在选民面前摆出对西方的强硬姿态。

  现年70岁的前总统拉夫桑贾尼5月10日正式宣布将参加总统竞选。民意调查显示,亲西方的他有望取代现任总统哈塔米。

  拉夫桑贾尼选前发表声明,对日益增长的激进势力表示担忧,而伊朗的当务之急,是“缓和紧张局势,争取国际社会信任。”国内中产阶级对他的讲话表示欢迎,认为他更有能力解决核危机等问题。

  伊朗官员却否认大选和核谈判有什么关联。“所有的决定都建立在国家利益上,与选举无关,”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对外办公室主任阿里·阿加·马哈茂迪对路透社记者说,“对于核谈判问题,我们一致认为,应该采取强硬态度,任何通过总统选举上台的人不希望、国家也不会允许他迈出与人民利益相反的脚步。”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驻德黑兰西方外交官说,“这次他们(伊朗人)看来是认真的。”(周轶君)

  新闻背景

  据新华社消息,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代表哈桑·鲁哈尼12日在德黑兰重申,伊朗肯定会在近期内重启部分铀浓缩活动。

  伊朗核问题高级谈判代表纳塞里已于11日抵达维也纳,准备正式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伊朗政府关于重启铀浓缩活动的决定。据报道,代表欧盟与伊朗进行谈判的德、法、英已表示,如果伊朗恢复浓缩铀活动,欧盟将支持美国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自去年11月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后,伊朗与欧盟一直在进行谈判,但双方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始终无法达成一致。在伊朗与德、法、英三个欧盟国家的最近一轮核问题谈判无果而终后,鲁哈尼曾于4月30日宣布,伊朗将在一周内重启部分铀浓缩活动。

  今年3月30日,伊朗技术人员在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核设施内处理对铀材料进行加工。新华社/路透

  作者: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