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扯下外国间谍面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6:17 北京晚报
  指其在独联体内借非政府组织之名行“推动颜色革命”之实
俄罗斯扯下外国间谍面具(图)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尼古拉·帕特鲁舍夫12日毫不客气地扯下了几个国家对俄间谍活动的面具。在这位俄罗斯间谍和反间谍机构负责人的批评言语中,美国、英国、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均榜上有名。

  借非政府组织之名

  出身克格勃(原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帕特鲁舍夫12日在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公开了联邦安全局的这项评估调查。作为反间谍活动的调查成果,帕特鲁舍夫说,他的机构发现美国、英国、科威特和沙特的间谍在俄罗斯活动异常。

  帕特鲁舍夫进一步指出的是,这一“异常活动”与常规的间谍活动有所不同,因为它都表现出相同的一个特性:借非政府组织的名义。

  帕特鲁舍夫说:“这些国家的间谍活动均借助一些非政府组织实施,这些非政府组织长期在俄罗斯运营。”不过,这位现年54岁的老牌特工没有详述外国间谍在俄活动的细节。

  但帕特鲁舍夫同时也给在场议员们吞服了一粒定心丸:“我们成功阻止了这些国家的部分间谍活动。”

  “救助”往往是幌子

  在杜马提出这一状况绝非只是日常工作汇报。帕特鲁舍夫说:“外国情报人员正使用非常规手段执行任务”,同时,他们也深谙经典间谍技巧。

  谈及如何借助非政府组织实施情报活动时,帕特鲁舍夫说:“外国间谍在俄罗斯通常利用不同的人道主义机构和教育项目扶助组织实施情报收集活动,他们同时还借助这些机构游说利益团体。”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定期会向杜马汇报反间谍情况,以前也曾指责过美国在俄的间谍活动,但此次帕特鲁舍夫的讲话尤其令西方关注,原因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刚刚与包括布什在内的西方国家领导人共同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胜利60周年,而且普京还与欧盟达成了有关进一步合作的协议。

  帕特鲁舍夫的一番演说与去年普京的类似讲话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去年普京也曾指出,一些西方国家通过人道主义组织向俄罗斯注入资金的真实目的是出于某种“政治因素”,而非真正想帮助俄罗斯人。

  醉翁之意在“革命”

  帕特鲁舍夫还在会上重申了此前俄罗斯官员反复强调的一些指责。他说,在过去两年内,美国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利用非政府组织援助俄罗斯加盟共和国的反政府组织,帮助这些反政府派别推翻政权。

  美联社12日在诠释这段讲话时这样表述:“他(帕特鲁舍夫)的这番评论恰好在美国总统布什访问18个月前发生了‘玫瑰革命’的格鲁吉亚之后两天。‘玫瑰革命’恰好也正标志着推翻原苏联共和国地区领导人浪潮的开始……”

  “‘玫瑰革命’之后,乌克兰的‘橙色革命’紧随其后,再者便是吉尔吉斯斯坦。”美联社说。

  “而我们的反对者们长期以来一直想削弱俄罗斯在独联体内部以及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帕特鲁舍夫说,“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最近发生的一切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

  下个目标对准白俄罗斯

  帕特鲁舍夫还说,俄罗斯相信,一些西方国家靶子上的下一个目标是白俄罗斯。美国政府已经多次以“民主”为由,明目张胆地干涉白俄罗斯内政,声称白是“中东欧地区最后一个独裁国家”,要对其“进行变革”。

  目前有评论指出,作为俄罗斯西部边界惟一的“缓冲区”和战略屏障,白俄罗斯和乌克兰对于美国来说尤其重要。美欧希望通过在乌建立亲西方政权,孤立白俄罗斯,进一步挖俄罗斯的墙脚,削弱这个战略对手在这一地区的传统影响。

  “我们获得的某些情报表明,有大约500万美元的资金已经通过非政府组织注入白俄罗斯以资助明年的选举,”帕特鲁舍夫说,“美国希望‘橙色革命’在白俄罗斯重演。”

  白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韦格拉当天证实了帕特鲁舍夫的说法。他说,白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获得的情报也表明,一些国家、组织和个人打算出钱资助白俄罗斯的“天鹅绒革命”。他指出,这是对主权国家事务的干涉,但上述活动正处于白俄罗斯的监控之下,白俄罗斯随时准备挫败这种图谋。

  美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否认

  对于帕特鲁舍夫的上述指控,美国政府和一些被点名的非政府组织都纷纷予以了否认。但美官员承认,美国非政府组织提供的一些资金的确“帮助了一些国家的反对派”。凌朔(新华社专稿)

  图:普京会见帕特鲁舍夫(右)

  网络编辑:康琪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