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欲摊牌遣信维也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6:17 北京晚报

  伊朗高级特使西鲁斯·纳赛里11日飞抵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他带着本国政府致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的一封信。西方外交官们推测,这封信预示着伊朗要摊牌,宣告打开联合国封印、解冻核活动。

  而伊朗副总统兼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吴拉姆·礼萨·阿加扎德12日在国家电视台直接说,伊朗已经决定重启部分核计划,核转化活动很快就要恢复。

  来自伊朗的信

  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总部11日下午显露出一种即将摊牌的迹象。伊朗高级特使纳赛里向美联社记者证实,几小时前,他刚带着伊朗政府的信来到这里。

  纳赛里拒绝透露信件的内容。但西方外交官们都推测说,这封信就是伊朗政府就核问题的摊牌。一名接近这一联合国核监督机构的外交官透露:“国际原子能机构预计要收到一封来自伊朗的信,可能是12日,(伊朗)正式宣布恢复一些已经中止的(核)活动。”由于这一问题过于敏感,他要求不公开自己的姓名。外交官说,预计伊朗会宣告恢复矿物铀转化活动。

  伊朗与德国、法国和英国三个欧盟国家的最近一轮核问题谈判于上月29日无果而终。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哈桑·鲁哈尼次日警告说,伊朗会在一星期内重新开始与铀浓缩有关的一些外围活动,其中包括重启伊斯法罕的离心分离机。

  需打开封条

  外交官们说,伊朗重启伊斯法罕的核转化设施,就需要打开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封条。伊朗去年11月答应冻结所有与核浓缩相关活动之后,国际原子能机构派遣人员给相关设施贴上封条。

  美国一直认为,伊朗核能计划就是发展核武器打出的幌子。西方外交官11日说,德国、法国和英国已经开始非正式接洽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要求,一旦伊朗正式宣布揭开伊斯法罕的封条,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数日内就得召开特别会议。

  这些外交官们说,拥有35个成员的理事会很可能提出一个两至三周的最终期限,要求伊朗改变想法。如果这个期限遭到拒绝,那么可能在6月召开的下届理事会会议上,各成员预计要措辞强硬地批评伊朗违反与欧盟达成的协议。如此,理事会可能会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摊牌后果

  西方外交官们说,如果伊朗恢复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很可能会导致国际原子能机构其他成员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招致联合国制裁。

  伊朗与欧盟三国的谈判也即将宣告结束。欧盟三国一直希望能以政治和经济方面的“鼓励”,换取伊朗最终完全放弃浓缩铀计划,削减外界对于伊朗核计划的怀疑。

  这种时断时开的谈判自去年启动,但从一开始谈判双方就没找到共同点。欧盟希望,伊朗哪怕是至少同意长期中止铀浓缩及相关活动。然而伊朗始终坚持,任何冻结核活动都是出于自愿而且是暂时中止。庄北宁(新华社专稿)

  网络编辑:康琪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