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塞俄比亚总理发出警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7:22 扬子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泽纳维12日警告说,一个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恐怖组织目前正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大肆活动,而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是索马里肃清其境内恐怖活动的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埃塞俄比亚将为索马里政府实现这一目标提供必要的帮助。

  泽纳维说:“恐怖主义往往与贫穷相伴相生,哪里有贫困和社会动荡,恐怖主义就会
在那个地方悄悄生根发芽。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目前就活跃着一支与‘基地’组织有密切联系的恐怖组织,该组织曾卷入了在肯尼亚发生的多起恐怖袭击事件。”肯尼亚近年来曾遭受两次重大恐怖袭击。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馆遭一枚汽车炸弹袭击。2002年,肯尼亚靠近印度洋沿岸的一个度假酒店发生爆炸,两起袭击事件共造成上百人死亡。“基地”组织被认为策划和实施了这两起恐怖袭击。有证据显示,涉嫌参与袭击活动的一些“基地”组织关键人物随后潜入索马里,并在那里躲藏了起来。

  本月3日,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格迪在摩加迪沙一座体育场发表演讲时,现场突然发生爆炸,造成至少27人死亡。随后的调查显示,两个名为“伊斯兰团结”和“诅咒和放逐”的组织是这起爆炸事件的元凶。有证据显示,这两个组织与“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联系密切,他们的活动范围遍及索马里、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这两个恐怖组织主要在索马里策划恐怖活动,他们的经济与情报网络则分布在肯尼亚。

  自1991年以来,索马里一直处于军阀割据的无政府状态,而泽纳维政府被认为对索国内的几个军阀势力一直给予背后支持,两国关系因此一度紧张。去年,索马里各派别在肯尼亚就过渡宪章修正案基本达成一致,并在肯首都内罗毕建立了索马里过渡政府。根据非洲联盟维和部队提出的一项计划,索过渡政府将在本月底之前从肯尼亚迁回国内。由于国内缺乏安全保证,索马里过渡政府此前一直未能迁回摩加迪沙。

  泽纳维12日说,他领导的埃塞政府致力于维护索马里局势的稳定,并将为此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不过,泽纳维强调:“我们不会向索马里派遣军队。我们只会保护自己的国家,我们不会挑起索马里的内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