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法高官接受老萨巨额贿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7:22 扬子晚报

  美仍揪住“石油换食品”不放英法高官接受老萨巨额贿赂?

  美国国会12日公布调查报告,指责法国前内政和领土管理国务部长夏尔·帕卡和英国议会下院议员乔治·加洛韦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的执行过程中有受贿行为。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诺姆·科尔曼和民主党参议员卡尔·莱文代表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
委员会报告说,他们通过为期一年的调查发现,帕卡和加洛韦分别从由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亲自批准的石油分配方案中获得了1100万桶和2000万桶石油。科尔曼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份调查报告“揭露了萨达姆·侯赛因如何利用石油换食品计划报答像帕卡和加洛韦这样的政治盟友,”并“描绘了石油换食品计划中令人担忧的阴暗面”。但该报告并未提供银行账户等相关证据证明二人确曾收过资金。

  帕卡和加洛韦此前都曾受到类似指控,但一直予以坚决否认。帕卡曾一度是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的密友,现为法国参议院议员,对本国的诉讼享有豁免权。加洛韦曾是工党议员,但由于强烈批评布莱尔政府参加伊战并公开呼吁英国士兵拒绝前往伊拉克参战,被布莱尔开除党籍。在今年的英国议会选举中,加洛韦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再次当选议员。他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曾说:“我从未见过一桶石油……也从未有任何人代表我进行石油交易。”此前,英国《每日电讯报》曾指称加洛韦收取萨达姆政府巨额贿赂。加洛韦控其诽谤,并于2004年12月初胜诉,获赔约29万美元名誉损失费。

  美国参议院委员会的报告中公开了许多萨达姆政府石油部的文件,其中部分为手写。这些文件显示,帕卡和加洛韦曾经获得伊拉克的石油。据科尔曼和莱文介绍,帕卡在伊拉克石油部的一些文件里被称为“法国大人物”,他曾因“担心政治丑闻”而试图隐藏这些交易。加洛韦则可能曾经利用一个儿童癌症基金会进行了至少一次石油交易。报告中说,伊拉克前副总统塔哈·亚辛·拉马丹上月表示,加洛韦被给予石油配给“是因为他在伊拉克问题上的观点”和对取消制裁的支持。

  此外,中央情报局前首席武器核查官查尔斯·迪尔费尔2004年10月公布的一份报告也认为,为促使联合国解除对伊制裁,萨达姆政府曾对多国政要和组织进行贿赂。帕卡和加洛韦当时便在“受贿者名单”上。邓玉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