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哭泣的婚礼 难除的陋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7:22 扬子晚报
哭泣的婚礼 难除的陋习(图)
  图为躺在医院里生命垂危的维尔玛。中央邦政府表示要严惩凶手,并负担维尔玛的所有医疗费用。左梅 译

  苏格娜,一个天真无邪的女孩,家住印度西部拉贾斯坦邦。9岁,本该是上学和玩耍的年龄,但残酷的命运却让她早早地结束了自由快乐的少年时光。5月11日夜,在灿烂星光下,依照父母的安排,苏格娜嫁给了一个14岁男孩。

  不知道婚礼是什么

  在11日热闹的婚礼上,在数千人的美好祝福中,小苏格娜哭了,或是痛苦,或是无奈,她茫然无措地接受了命运的安排。

  “我不知道婚礼意味着什么。爸爸告诉我,我现在有一个新伙伴可以一起玩耍。于是我就到这里来了,而且真的有了一个新伙伴。但我不喜欢这种麻烦的仪式,”苏格娜轻声地说。

  苏格娜的小丈夫名叫拉姆,也是个正在上学的男孩。婚礼上,拉姆和新婚妻子一样迷惑不解。“我的爸爸让我坐在这里,按照大人的意思做些礼仪。他说如果这样做了,就可以得到许多礼物,于是我就这么做了,”拉姆说。

  嫁大女儿捎带嫁幼女

  印度政府许多年前就废除了童婚恶习,法律明文规定男性须满21岁、女性须满18岁才能结婚。但在拉贾斯坦等地,传统势力依然强大,封建思想根深蒂固,结果导致许多少年早早地接受父母的安排,结婚生子,过早结束了少年时光。

  在拉姆出生的这个村子里,像他这样早婚的可以说是司空见惯。

  新娘的父亲昌德是当地的一个农民。11日这天,昌德享受着无比的快乐和幸福,因为他同时嫁出了两个女儿,一个是20岁的大女儿,一个是9岁的小女儿。

  为了免于法律惩罚,他利用大女儿出嫁的机会,捎带把小女儿的婚事一块办了。

  当然,参加婚礼的亲朋好友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心照不宣地带来了两份礼物,同时吃了两顿喜酒。“从现在开始,我又是个自由快乐的中年人了,”说到这儿,昌德一脸愉快。在解释为何要把小女儿早早嫁出时,昌德振振有辞:“这儿的村民们很穷。所以大家都利用嫁出大女儿的时候把小女儿的婚事给顺便办了,这样可以节省举办另一次婚礼的费用。”

  在拉贾斯坦,嫁女儿至少要十多万卢比(约43卢比合1美元)的嫁妆,多则上百万,这对一年还挣不到2万卢比的农民来说,真是不堪重负。

  “生米煮成了熟饭”

  对于这种陋习,拉贾斯坦高等法院的律师沙马感到很棘手。

  沙马说,当地人往往重视传统而轻视法律,他们在内心深处歧视妇女,都想把女儿早早出嫁,因为这样可以逃避抚养责任,也可以减轻生活负担。此外,由于童婚现象为当地人所接受,没有人会去报告或议论此事,因此官方很难加以制止和干涉。执法部门即便得知,但大多都已“生米煮成了熟饭”,有的甚至都生了孩子。

  沙马说,在过去几年内,至少有1000对少年举办了婚礼,可至今没有一个成年人因此受到法律的惩罚,因为根本没有任何证人愿意出庭作证,因为证人一旦出庭后,就很难在当地立足生活了。

  《印度教徒报》12日报道说,在中央邦一个叫丹加尔的村庄里,一名狂暴的农民10日在亲友的帮助下把一个名叫维尔玛的社会工作者的双手给剁掉了,原因就是维尔玛干涉他把不到10岁的幼女嫁出去(详见本报12日A23版)。

  不到10岁的苏格娜在懵懂无知的情况下与一个14岁的少年牵手结缘,他们今后会幸福吗?面对这个沉重的问题,当地似乎没人能给出肯定的回答。新华社记者江亚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