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祖辈杀害明成皇后 日本刺客子孙到韩国谢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7:5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5月13日消息10日,一些日本人来到韩国南洋州市的洪陵,祭拜了长眠在这里的朝鲜王朝高宗皇帝和明成皇后。110年前杀害明成皇后的日本人的子孙为祖辈流下了忏悔的眼泪,也替祖辈进行了真诚的谢罪。这个迟来的“民间谢罪团”再度勾起韩国人对那段痛苦历史的回忆。
祖辈杀害明成皇后日本刺客子孙到韩国谢罪(组图)
明成皇后资料照片
祖辈杀害明成皇后日本刺客子孙到韩国谢罪(组图)
电视剧《明成皇后》里李美妍演明成皇后

  朝鲜国母惨遭毒手

  明成皇后是李氏朝鲜王朝末期的政治家和女强人。在国运日渐衰落、列强虎视眈眈要吞食朝鲜的动荡局势中,她为高宗皇帝亲政立下了汗马功劳。这一时期,日本加快了并吞朝鲜的步伐,借帮助李氏政府镇压甲午农民战争之际,在朝鲜部署了大量军队。

  1895年10月8日,日本政府决心采取行动除掉明成皇后这个眼中钉,日本驻朝鲜公使三浦梧楼亲自指挥了这次代号“猎狐”的作战行动。受到指示的50多名日本剑客和浪人在日本军队的配合下,闯入朝鲜皇宫景福宫,在明成皇后就寝的玉壶楼里杀害了明成皇后和多名宫女。

  三浦梧楼以保护为名,带着军队掌控了景福宫,并命令手下毁尸灭迹,这一行为引起了朝鲜国内和国际社会的愤怒。日本政府为了平息事态,对三浦梧楼和国友重章等55名凶手进行了审判,但不久却以证据不足为由将他们全部释放。

  凶手子孙真诚忏悔

  参加110年前刺杀行动的主犯国友重章和家入嘉击的子孙这次专程到韩国,为祖辈犯下的罪行谢罪。由国友重章的孙子、家入嘉击的儿媳和日本熊本“怀念明成皇后组织”的10名成员组成的“谢罪团”,在访问韩国期间祭拜了明成皇后,向高宗皇帝的子孙作了真诚的谢罪。他们还到明成皇后被害的景福宫现场参观。

  国友重章的孙子河野龙巳见到高宗皇帝的子孙时流下了忏悔的眼泪。他说,站在明成皇后陵墓前,他唯一所能讲的话就是“向您谢罪,请宽恕我们”,他为祖辈感到无比惭愧。

  河野龙巳说,小时候他认为爷爷的行为是爱国主义的表现,但知道了事实的真相后,他才知道爷爷犯下的是无法弥补的错误。他本人早就想到韩国谢罪,但既没有勇气又没有机会,这次在“怀念明成皇后组织”的帮助下,他终于下决心亲自到韩国向明成皇后谢罪。

  家入嘉击的儿媳是茶艺专家,在祭拜明成皇后时用日本茶艺传统礼节上了茶。她指出,这是以她自己的方式向明成皇后谢罪。

  呼吁日本政府谢罪

  韩国媒体对河野龙巳等人到韩国谢罪作了充分报道。舆论认为,经过了漫长的110年之后,当年杀害明成皇后的凶手的子孙们为祖辈谢罪的确是有点太晚了。但不管怎么说,这还是表明,日本有良知的人们对日本过去的罪行是有正确认识的。

  110年来,日本政府对杀害明成皇后一事并没作出深刻反省。河野龙巳等人说,记录杀害明成皇后事件的日本历史教科书仅有一种,而且最近右翼分子想方设法要删除这些内容。

  这次组织“谢罪团”的是日本熊本市的民间组织“怀念明成皇后组织”。去年11月成立的该组织致力于寻找杀害明成皇后的凶手后裔、调查有关记录、还原历史真相等工作。

  韩国一直要求日本对过去的罪行作出反省和谢罪,希望日本对历史负责,对下一代负责。河野龙巳表示,日本对历史的谢罪要从110年前杀害明成皇后的罪行开始。他还说,这次迟来的谢罪是一个新的开始,他们将为真实地记录历史而尽最大的努力。

  “怀念明成皇后组织”表示,他们最近将开展一场市民运动,以促使政府在教科书上真实记录杀害明成皇后事件。来源:新民晚报 责编:章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