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与巴黎俱乐部就提前还债150亿美元达成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23:04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5月13日电(记者岳连国) 据俄塔社13日报道,俄罗斯和巴黎俱乐部债权国当天签署了有关俄提前偿还欠后者的150亿美元债务的协议。

  俄财政部长库德林在接受此间媒体采访时说,根据协议,俄偿还债务的日期从下月初开始,至今年8月20日结束。他指出,提前偿还这部分债务可以使俄今年少支付利息4亿美元,明年少支付8亿美元,从2007年起每年少支付5至6亿美元。从今年到2020年,因少支付债
务利息而节省下来的资金将达到60亿美元。

  巴黎俱乐部的成员主要是西方发达国家。截至今年1月1日,俄罗斯欠巴黎俱乐部成员国的债务总额为430亿美元。这些债务大部分是原苏联遗留下来的。

  库德林说,提前偿还欠巴黎俱乐部成员国的部分债务对俄卢布汇率、通货膨胀和其他宏观经济指标不会有什么影响。节省下来的资金将用于落实投资项目和解决社会问题。库德林不排除俄继续提前偿还外债的可能性,但他认为今年内这种可能性不大。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决定提前偿还外债与俄国内经济形势好转有关。去年,俄经济增长率达到7.1%,连续第六年保持良好增长势头。此外,近年来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持续走高,使以石油为主要出口产品的俄罗斯贸易顺差增加,黄金外汇储备迅速增长。这些有利条件使俄具备了提前偿还外债的能力。

  今年1月份,俄罗斯提前偿还了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33.3亿美元债务。截至今年年初,俄共欠外债1150亿美元,外债占俄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不到3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