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美示威蔓延阿全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1:38 新京报

  美军亵渎《古兰经》引发穆斯林强烈抗议,示威已蔓延至巴基斯坦

  本报综合报道因为抗议美军亵渎《古兰经》,5月11日,阿富汗贾拉拉巴德爆发了反美示威游行并引发流血冲突。目前,反美示威活动已经扩散到阿富汗国内多个省份。13日,各地的反美示威再次发展为暴力冲突,至少4名示威者丧生,数十人受伤。

  示威再成暴力冲突4人亡

  据法新社报道,13日,在阿富汗东北部的巴达赫尚省,超过1000人参加了反美示威游行,该省副省长表示,在13日的示威游行中,警察向试图攻击两处援助组织办事处的示威者开火,造成3人死亡,22人受伤。

  同日,在西北部巴吉司省,一名示威者也在冲突中丧生,数十人受伤。这使得11日以来反美冲突中的死亡人数上升到11人。此次反美示威游行成为阿富汗自塔利班政权崩溃以来最大规模的反美浪潮。

  5月12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也爆发了学生示威活动。美联社报道,200多人在喀布尔大学附近的一个学生宿舍区集会,高喊反美口号,并打出这样的标语:“谁亵渎《古兰经》就等于凌辱整个伊斯兰世界。”除了上述三地外,三日来,阿富汗拉格曼和瓦尔达克省也爆发了反美示威游行。

  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亵渎《古兰经》可以被处以死刑,而阿富汗当地警察对反美示威游行加以镇压更激怒了许多阿富汗人。阿富汗一位反对派领导人声称,此次反美示威活动反映了阿民众对于美国在阿角色,以及卡尔扎伊政府谋求加强美阿军事联系举措的反感。

  反美浪潮蔓延到巴基斯坦

  阿富汗境内爆发的这次反美风潮也席卷到了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北部城市白沙瓦在12日爆发了反美游行,抗议美军亵渎《古兰经》的行为。

  据巴基斯坦当地通讯社的国际新闻网报道,一百多名宗教学校的学生12日走上白沙瓦街头,穿行于各个大市场之间,抗议在关塔那摩基地的美军亵渎《古兰经》的行径。游行吸引了大市场内一些商户和顾客加入到他们的行列,示威者最终聚集到市中心广场,形成一场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示威者谴责美军对《古兰经》的亵渎行为,并要求美国向所有穆斯林道歉。示威者还打出横幅,要求美国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撤军。

  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则要求美国对涉嫌亵渎《古兰经》的士兵进行严厉惩罚。卡苏里13日在悉尼说,“毫无疑问整个伊斯兰世界都已经被激怒,我督促美国政府对(亵渎《古兰经》的)犯人采取严厉措施”。

  在阿富汗大规模反美示威活动发生后,美国五角大楼终于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表示将对此事展开调查。美国国务卿赖斯也承诺,如果亵渎《古兰经》的行为被证实,美国政府将采取合适的行动。

  沙特要求美立即调查亵渎事件

  对发生这类事件表示严重失望

  新华社利雅得5月12日电(记者朱少华)沙特阿拉伯外交部12日夜间发表声明,要求美国迅速调查在古巴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发生的亵渎伊斯兰教《古兰经》的事件。

  声明说,沙特阿拉伯政府对新闻媒体报道的有关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发生亵渎《古兰经》事件极为关注,并对发生这类事件表示严重失望。

  声明说,沙特政府呼吁美国有关当局对此事迅速进行调查,如果这一报道属实,美国应立即采取措施追究相关责任人,以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并维护全世界穆斯林的尊严和感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