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亵渎《古兰经》事件难收场赖斯发表声明替军方打圆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2:59 北京青年报

  一则关于美军亵渎《古兰经》的报道引发了阿富汗国内近日来的大规模暴力示威,也引得其他伊斯兰国家对美军行为不检表示不满。到13日为止,波及阿富汗十省的示威已造成7人丧生,70多人受伤,事态发展也引起了华盛顿的重视。

  11日,阿富汗东部重镇贾拉拉巴德首先爆发2000多名学生的示威游行,强烈抗议美军在关塔那摩基地以亵渎《古兰经》作为打击受审者意志的手段,要求美国就此道歉并严惩责
任人。愤怒情绪随即迅速波及到阿富汗其他地区。

  在首都喀布尔,几百名学生12日一早从喀布尔大学出发,沿喀布尔城区的主干道进行游行,一路高喊“打倒美国”等口号,沿途遍布荷枪实弹的军警,严密关注事态的进展。

  首都以外的情况则不容乐观。在不少地方,示威者放火焚烧汽车、抢掠店铺,甚至冲击政府部门与外交机构。

  沙特阿拉伯外交部12日夜间发表声明,要求美国迅速调查在古巴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发生的亵渎伊斯兰教《古兰经》的事件。

  声明说,沙特阿拉伯政府对新闻媒体报道的有关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发生亵渎《古兰经》事件极为关注,并对发生这类事件表示严重失望。

  声明说,沙特政府呼吁美国有关当局对此事迅速进行调查,如果这一报道属实,美国应立即采取措施追究相关责任人,以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并维护全世界穆斯林的尊严和感情。

  巴基斯坦北部城市白沙瓦12日爆发了反美游行,抗议在关塔那摩基地的美军亵渎《古兰经》的行为。

  据巴基斯坦当地通讯社的国际新闻网报道,一百多名宗教学校的学生12日走上白沙瓦街头,穿行于各个大市场之间抗议在关塔那摩基地的美军亵渎《古兰经》的行径。游行吸引了大市场内的一些商户和顾客加入了他们的行列,示威者最终聚集到市中心的广场形成一场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示威者高喊“让美国人去死”和“与美国结盟者是叛徒”等口号。他们还打出横幅,要求美国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撤军。示威者谴责美军对《古兰经》的亵渎行为,并要求美国向所有穆斯林道歉。

  身为美国外交事务总管,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12日在参议院一次听证会前发表了一项意在安抚伊斯兰国家民众的特别声明,希望息事宁人,以免引起更多麻烦,同时也替美国军方打圆场。在这份声明中,赖斯一连用了三个有关时间的短语来表明自己的坚定立场。她说,对《古兰经》的不敬,“现在不能、过去没有、今后也永远不会”为美国所容忍。她说:“我们尊重世界上所有正统宗教的经典,对《古兰经》的不敬为我们所有人所不齿。”

  虽然赖斯希望控制事态,但美军方却显示出强硬姿态,矢口否认关塔那摩发生过亵渎《古兰经》的行为。

  综合新华社消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