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如果在中国会是什么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3:00 北京青年报

  与其说近十年中国的变化,不如说中国人的变化,更具体地来说,那些当年与我们肩并肩奋斗、甚至没有留成学、似乎各方面不如自己的人的变化,所谓变化,就是他们在故土上,职位上的升迁、事业上的腾飞、生活上的如鱼得水,这些对于国外学子留学之后的职位多么高,美元多么多,房子多么大,而那种主人翁的精神状态,与国内的同代人无法同日而语。

  海外学子的海归,往往以爱国的赤子之心比喻,恕我直言,其实就是要找回一种异国他乡无法找到的归属感,这种感觉,在海外居住得愈久愈加困惑。落叶生根是一种浪漫的执著,其实对于许多硬被拔起,然后植入完全不同的生态环境的植物来说,其结果是水土不服,当然,水土不服相对而言,从某种程度来说海外学子中的男士的适应力要弱于女士,尽管男士的事业比女士做得大、做得强。

  也许国内外的华裔人士并非都要把内心的真实坦然托出,然而“如果在中国会是什么样子”这样一个问题,特别对于人到中年的“老”华侨们,很难不思索一番。人怕比较,而同代人之间的比较最不留情。确确实实,任何一个当年恒心背井离乡出国创业的华人,难以想象祖国今天的日新月异。早知如此的说法,听过许多次。在海外混得一片天地的人,心里多少可以平衡,而对于那些原本自认为出类拔萃,而海外混得平平的人来说,心中的酸甜苦辣,吐不出又咽不下去。

  这些年来与许多国内的老板采访交往过,其实他们的财富也好,地位也好,并非没有付出巨大的代价,就如饮水,冷暖自知,他们生命透支的力度要比海外安逸、平静、可以预知的生活节奏,强烈得多。老天爷总不会把一种东西全部给一个人,有得有失非常正常。不要说如果在中国会是什么样子,就是十年二十年前来到西方,特别是来到美国,如果你学对了专业,进对了公司,买对了房子,投准了股票,同样生活事业两得意。人很难从自身检讨不足,如果海外学子总与那些当年不如自己、又在国内干得比自己好的人比较,失落的苦衷不言而喻,然而有一点被许多当事人所忽略,学业的优异仅仅是升学的保障,绝非人生事业生活的保障,其他素质,包括人品、性格、人际交往、应变能力、体力、心态、机会、环境等等等等。顶级的成功人士,有许多相似的想法与行为,这些人一旦排除语言障碍,他们到哪里奋斗,都会无往不胜,不仅在故土,到了海外,同样如此。所以“如果在中国会是什么样子”的提问,对有些人亦是一种安慰,亦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倾诉吧。

  E-mail:chenyi_shixian@hotmail.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