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上演惊天大劫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4:30 北京晨报

  数千人示威要求总统下台 非法武装劫监狱放走两千囚犯

  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13日爆发骚乱。数千人当天在东部安集延市游行集会,抗议即将受到裁决的23名极端组织成员受到不公正对待,并要求总统下台。反政府武装还冲入当地一所监狱,释放了2000多名在押犯。乌安全部队随后与示威者发生冲突。俄塔社援引乌总统新闻处的消息说,冲突造成至少9人死亡、34人受伤。骚乱发生后,乌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
和强力部门领导人飞抵事发地安集延市。两千囚犯“大逃亡”

  骚乱者13日冲入安集延市政府大楼和一座高度戒备的监狱,释放了2000多名囚犯,并把一座剧院付之一炬。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电视台的报道这样说:“一伙武装罪犯袭击了安集延市一座军营和一支警察巡逻队。他们夺取了10支轻武器,随后袭击了一座监狱,并释放了一伙囚犯。他们还试图袭击地区政府和国家安全机构大楼,但这些企图遭到警方阻止。”

  国际媒体起初援引乌总统新闻处的消息说,冲突造成9人死亡、34人受伤。而美联社援引一名示威者的话说,死亡人数可能高达20人,30名士兵因为向示威人群开枪而被扣为人质。路透社记者在安集延大街上发现了3具尸体,目前还无法确认他们的身份。此外,一名安全部队士兵的尸体躺在当地国家安全机构办公室外,身上枪伤清晰可见。

  与此同时,哈萨克斯坦警方宣布,关闭哈乌边境。审判引发骚乱

  发生骚乱的安集延市地处中亚费尔干纳盆地,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3国交界地区,当地宗教成分复杂,经济发展滞后,是中亚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藏匿和活动的主要场所。

  极端组织“伊斯兰解放党”一直寻求在该地区建立独立国家。此次骚乱的导火索就是该组织的23名成员即将受到判决。值得注意的是,这23人多数是中小企业主。

  大约2000名抗议者11日聚集在安集延市法庭外,要求当局不要指控这23人。最近几天,从今年2月开始的审判接近尾声。抗议活动规模和次数也逐渐增加。

  自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卡里莫夫一直担任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他对宗教极端势力始终采取强硬政策,因此招致一些人不满。以使馆外虚惊

  安集延市局势尚未平静,位于首都塔什干南部阿卜杜拉·卡霍尔大街上的以色列使馆外13日又发生一起“未遂自杀式袭击”事件,一名疑为袭击者的男子被警方击毙。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塔什干警官13日告诉美联社记者,这名男子身穿一件军装,腰部系一条仿真爆炸腰带,一边走近使馆,一边叫喊。警方要求他趴下,但他拒绝服从命令。于是,警方在距使馆约15米的位置开枪,嫌疑人身中10弹毙命。

  警方发现,这名男子属于俄罗斯族,有精神病史,而他手中拿的只是一件看起来像爆炸物的木制物体。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最新动态乌宣布完全控制安集延局势

  新华社阿拉木图5月13日电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安全局公共关系联络处主任阿利忠·图拉库洛夫13日说,乌东部位于费尔干纳盆地的安集延地区的局势已经得到完全控制。

  图拉库洛夫说,在非法武装分子进攻安集延州政府和州警察局的过程中没有警员被抓为人质,非法武装分子的进攻也被政府军和警察部队击退。当地政府机关的工作正常进行。目前在安集延已成立了负责处理骚乱事件的紧急行动指挥部。(陈俊锋)15月13日,数千人在安集延州首府安集延市举行示威活动,要求现总统下台。图为一辆汽车在熊熊燃烧。新华社发2非法武装占领一处阵地3剧院被焚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