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5000人骚乱 逼乌总统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4: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13日爆发骚乱。至少5000人当天在东部安集延市游行集会,要求总统下台和进行民主改革。乌安全部队与示威者发生冲突,造成至少10人死亡、39人受伤。骚乱发生后,乌总统卡里莫夫飞抵安集延,目前乌当局仍未完全控制住局势。

  极端组织袭监狱放囚犯

  据报道,乌极端组织“解放党”成员13日袭击了安集延市一座军营和一支警察巡逻队,夺取了10支轻武器,随后袭击了一座监狱,释放了2000多名囚犯,并把一座剧院付之一炬。武装分子还占领了一座学校大楼和州政府大楼,并将30名警察扣为人质。

  乌官方说,冲突造成9人死亡、34人受伤。但一名示威者说,死亡人数可能高达20人,30名士兵因为向示威人群开枪而被扣为人质。安集延大街上至少有3具尸体,此外还有一名安全部队士兵的尸体躺在当地国家安全机构办公室外。通往市中心的道路被公共汽车和卡车堵着,显然是非法武装把这些大型车辆当作了路障。

  乌军强攻以平息事态

  在武装分子拒绝投降的情况下,乌军警对武装分子占据的学校大楼(楼内无学生)发动强攻,其中一部分武装分子被击毙,一部分被俘。目前,双方仍在交火。已经有大量因武装分子冲击监狱而越狱的囚犯向政府自首,并自动回到监狱。

  当地时间13日晚上8时30分左右,在安集延市中心发生了约15分钟的枪战,乌军警同市中心的武装骚乱者发生交火,与此同时在市中心广场集会的示威者开始四散奔跑。据悉,枪战主要发生在占领州政府大楼的约100名武装分子和乘军车进入市中心的政府军之间。市中心广场已经被军警团团围住,当局动用了装甲运兵车和直升机。至少有1人被开枪打死,5人被打伤。

  此前,在市中心广场示威的抗议者要求卡里莫夫总统同他们进行谈判。他们要求总统辞职和进行民主改革,扩大就业机会。示威者还呼吁俄罗斯政府出面担当他们同乌政府进行谈判的协调人。俄外长拉夫罗夫13日表示,乌安集延地区发生的骚乱属于该国内部事务,俄希望乌能尽快恢复骚乱地区的秩序。据新华社

  新闻背景

  安集延市地处中亚费尔干纳盆地,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3国交界地区,当地宗教成分复杂,经济发展滞后,是中亚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藏匿和活动的主要场所。自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卡里莫夫一直担任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他对极端势力始终采取强硬政策,因此招致一些人不满。“解放党”一直寻求在该地区建立独立国家。此次骚乱的导火索就是该组织的23名成员即将受到判决。

  据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