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爆发骚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5:4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13日爆发骚乱。数千人当天在东部安集延市游行集会,抗议即将受到裁决的23名极端组织成员受到不公正对待。反政府武装还冲入当地一所监狱,释放了2000多名在押犯。乌安全部队随后与示威者发生冲突。

  2000囚犯获释

  12日半夜,10多辆载着武装分子的汽车驶抵安集延市监狱,武装分子向守卫开枪射击,并打开牢门,释放了2000多名囚犯。13日,骚乱者冲入安集延市政府大楼,并把一座剧院付之一炬。据悉,监狱中至少关押着4000名犯人。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电视台的报道这样说:“一伙武装罪犯袭击了安集延市一座军营和一支警察巡逻队。他们夺取了10支轻武器,随后袭击了一座监狱,并释放了一伙囚犯。”

  30士兵开枪被扣

  随后,骚乱者企图进一步占领安集延州政府大楼和州安全局大楼,但被及时赶到的当地武装警察击退。乌总统新闻处说,冲突造成9人死亡、34人受伤。而美联社说,死亡人数可能高达20人,30名士兵因为向示威人群开枪而被 扣为人质。当日在骚乱中被释放出狱的一些安集延市反政府组织成员要求俄罗斯介入。一个武装头目表示:“我们希望看到普京本人出面调停,阻止流血冲突。”

  警方包围骚乱者

  乌国家安全局图拉库洛夫13日说,安集延市的局势已经得到完全控制,目前安集延市已经被乌政府军和警察部队包围。军队和警察正采取联合行动,抓捕从监狱中逃出的犯人。但仍有报道说,2000多人聚集在安集延市中心广场,举行示威活动,要求“总统卡里莫夫下台和进行民主改革”。卡里莫夫当天已飞赴安集延地区处理骚乱事件。自苏联解体以来,卡里莫夫一直担任总统,他对宗教极端势力始终采取强硬政策,因此招致一些人不满。

  据最新消息,目击者称,当地时间13日晚上8点30分左右,在安集延市中心发生了约15分钟的枪战,军警同市中心的武装骚乱者发生交火,与此同时在市中心广场集会的上千名示威者开始四散奔跑。 (综合新华社)

  背景 审判引发骚乱

  安集延市地处中亚费尔干纳盆地,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3国交界地区,当地宗教成分复杂,经济发展滞后,是中亚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藏匿和活动的主要场所。极端组织“伊斯兰解放党”一直寻求在该地区建立独立国家。此次骚乱的导火索就是该组织的23名成员即将受到判决。大约2000名抗议者11日聚集在安集延市法庭外,要求当局不要指控这23人。(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