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发生骚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9:31 东方网-劳动报

  欣华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安全局公共关系联络处主任阿利忠·图拉库洛夫13日说,乌东部位于费尔干纳盆地的安集延地区的局势已经得到控制。

  政府军警察发动攻击

  乌兹别克斯坦一名强力部门官员说,在被包围的武装分子拒绝投降的情况下,乌政府军和警察13日对武装分子占据的大楼发动攻击,其中一部分被击毙,一部分被俘。

  据报道,武装分子占据的楼房属于一所学校,但乌强力部门官员说,由于学校正在装修,里面没有学生。目前,双方仍在交火,武装分子试图以人质为掩护进行突围。

  另据安集延州警局官员说,已经有大量因武装分子冲击监狱而越狱的囚犯向政府自首,并自动回到监狱。对这些人,司法机关将进行宽大处理,而对于那些越狱不归者,将依法采取措施。

  目击者说,在安集延市中心广场旁的安集延市戏剧院正在着火,目前还没人前去灭火。

  总统已经飞赴事发地

  图拉库洛夫说,在非法武装分子进攻安集延州政府和州警察局的过程中没有警员被抓为人质,非法武装分子的进攻也被政府军和警察部队击退。当地政府机关的工作正常进行。目前在安集延已成立了负责处理骚乱事件的紧急行动指挥部。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新闻局稍早前宣布,乌总统卡里莫夫已于13日飞赴安集延地区,处理12日夜在当地发生的武装骚乱事件。

  一群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12日夜间袭击了安集延地区的部分警察岗哨和军队驻地,夺取了数十件武器。骚乱者还冲击了安集延监狱,并从狱中放出了一批在押犯。随后,骚乱者企图进一步占领安集延州政府大楼和州安全局大楼,但被军警击退。据乌官方早先公布的数字,骚乱已造成9人死亡,34人受伤。

  从安集延地区撤离到邻近的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城市奥什的国际组织代表说,目前安集延市已经被乌政府军和警察部队包围,该市通往外界的出口都处在军警的严密控制中。

  极端组织策划骚乱

  与此同时,在安集延市中心广场进行示威的抗议者要求已经抵达当地的总统卡里莫夫同他们进行谈判。他们要求总统辞职和进行民主改革,扩大就业机会。示威者还呼吁俄罗斯政府出面担当他们同乌政府进行谈判的协调人。

  据外电报道,聚集着大约5000名示威者的安集延市中心广场已经被军警团团围住,当局动用了装甲运兵车和直升机。至少有1人被开枪打死,5人被打伤。当地的费尔干纳通讯社援引一名示威组织者的话说:“在安集延市中心广场上,已经有人被打死和打伤。”

  另有报道说,本次安集延武装骚乱事件是由当地一个名为“艾克拉米亚”的极端组织策划的。策划这次行动同安集延当地法院近日对该组织成员进行审判有关。

  安集延地区宗教成分复杂,经济发展滞后,是中亚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藏匿和活动的主要场所。

  俄罗斯表示密切关注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3日对媒体表示,乌兹别克斯坦东部安集延地区发生的骚乱属于该国内部事务,但俄罗斯密切关注那里的局势。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当天对新闻界说,俄罗斯应该“尽一切努力”帮助乌兹别克斯坦稳定局势,促使乌冲突双方进行政治谈判。他说,现在就断言这个中亚国家正在爆发一场“天鹅绒革命”还为时过早。(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