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戛纳电影节3部中国影片冲击“金棕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0:40 燕赵晚报

  据新华社戛纳(法国)5月11日电第58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11日晚在法国著名海滨城市戛纳拉开序幕。3部中国影片入围,与其他17部影片一道冲击“金棕榈”奖。

  中国入围的参赛影片为中国内地第六代导演王小帅的《青红》、中国台湾导演侯孝贤的《最好的时光》以及中国香港导演杜琪峰执导的《黑社会》。电影节期间,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将在戛纳举办“中国电影百年”新闻发布会和中国电影之夜活动,推介中国电
影,并与世界电影人一道共庆中国电影百年诞辰。

  比利时女演员塞西尔·德弗朗斯一袭黑色晚礼服主持开幕仪式。出生于萨拉热窝、曾两度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的国际著名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担任第58届戛纳电影节的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他带领包括中国香港导演吴宇森在内的8位评委登台亮相,戏称他今天的名字是“电影先生”。电影节开幕式后,放映了法国导演多米尼克·摩尔导演的参赛影片《旅鼠》。

  本届电影节新增设了“世界电影大观”项目,由不同国家选出影片,展示其风格各异的电影创作形式。按照戛纳电影节组委会主席吉勒·雅各布的解释,“世界电影大观”旨在为电影新人———各国年轻的导演提供展现才华的场所,昭示新生代导演的创作能力。摩洛哥、斯里兰卡、奥地利、秘鲁和巴西等国家的电影参加首批展映。

  此外,组委会还组织“一种关注”、“导演双周”、“国际影坛评论周”、“欧洲电影日”以及“电影市场”等活动。“海滩电影”的大型幕布也已经架设完毕,等待着给在海滩纳凉的人们送去精彩的故事片、资料片和音乐片。

  为了加强电影节期间的治安维护,戛纳全城安装了100多部新型监测器,军舰和巡逻艇日夜游弋在海面。在城市街道,警察威风八面地骑马巡逻,引来不少闪光灯,为戛纳平添了一道风景。来自世界各地的数万游客、影迷和4000多名记者把电影节的开幕烘托得热热闹闹。本届电影节将持续至5月22日,观众将可以欣赏到上百部优秀的影片。图为开幕电影《旅鼠》的演员抵达参加电影节开幕式。新华社/法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