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乌兹别克斯坦骚乱专题 > 正文

综述:乌兹别克骚乱40多人死伤 地方政府大楼被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1:3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乌兹别克斯坦东部安集延市5月13日发生骚乱。数千人走上街头抗议当局拘押受到伊斯兰极端主义指控的23名乌兹别克斯坦知名商人,并与警方发生冲突,目前骚扰已经造成至少9人死亡34人受伤。武装示威者占领了一座政府大楼,并将10名警察扣为人质要求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对话。

  非法武装占领政府大楼要普京出面

  据路透社报道,大约2000名示威者13日聚集在安集延中心地带,街上一个警察都没有。有数十名士兵乘坐吉普车和卡车进入安集延,但还不清楚哪一方控制了局势。俄罗斯媒体报道说,安集延两个地区的警察被武装示威者包围,有9人在冲突中死亡,34人受伤。但有一名示威者称,死亡人数已经达到了20。

  据目击者透露,安集延中心地带几座大楼着火,当地主要政府大楼窗户被砸,目前已被武装示威者占领。非法武装已经在政府大楼内建立总部,10名被挟持的警察手被绑住,坐在大楼内的一个角落里。另有目击者称,还有30名士兵被劫持,因为这些人朝示威者开枪。

  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非法武装头目表示:“我们希望看到俄罗斯以及俄罗斯总统普京本人出面调停,阻止流血冲突。”

  目击者在安集延街上发现了3具尸体,还能听见零星枪声。通往市中心的道路被公共汽车和卡车堵着,显然是非法武装把这些大型车辆当作了路障。

  但是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否认安集延政府大楼被叛乱分子占领,但表示非法武装曾冲击警局和军事机构。乌外交部还说,他们与叛党的谈判正在进行当中。

  乌兹别克斯坦一名强力部门官员晚些时候表示,武装分子占据的楼房属于一所学校,但据称由于学校正在装修,里面没有学生。

  该官员还表示,在被包围的武装分子拒绝投降的情况下,乌政府军和警察对武装分子占据的大楼发动攻击,其中一部分武装分子被击毙,一部分被俘。目前,双方仍在交火,武装分子试图以人质为掩护进行突围。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伊斯拉姆·卡里莫夫和其他领导人正在赶往安集延市的途中,乌国防部也正在首都塔什干就这起骚乱举行紧急会议。安集延市位于塔什干以东大约300英里,靠近刚刚发生政权更迭不久的吉尔吉斯斯坦边境。

  此前,大约35名非法武装分子12日夜间冲击了安集延一所监狱,释放了60多名囚犯,目前还不清楚,获释囚犯当中是否包括那23名商人。

  反政府示威缘由

  乌兹别克斯坦东部骚乱的直接导火线是当局对23名知名商界领袖的拘押。这23人被控组建一个极端主义犯罪组织,从事反宪法活动。但人权组织则表示,该案是当局打击宗教异议的行动之一。

  这些人是在去年6月被捕的,当局从今年2月初开始对他们进行审讯。安集延市的示威活动实际上从11日就已经开始。

  23名商人被指是“阿克拉米亚”(Akramia)宗教组织成员,并与被中亚各国取缔的伊斯兰极端政党“伊斯兰解放党”(Hizb-ut-Tahrir)有染。乌兹别克斯坦去年发生多起恐怖袭击,造成50多人死亡,当局指责就是“伊斯兰解放党”所为。但后者否认是他们干的。

  “阿克拉米亚”组织中有许多被拘押的乌兹别克族伊斯兰持不同政见人士阿克拉姆·尤尔达舍夫的追随者。尤尔达舍夫被控阴谋颠覆现政府,但他否认了这个指控。“阿克拉米亚”的成员被认为是安集延市商业社会的骨干分子,并为当地民众提供了数千个就业机会,这就是当地人造反的原因。

  乌首都局势紧张

  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局势也陡然紧张。13日,警方在以色列使馆外射杀了一名被误以为是自杀袭击者的男子。据一名警官介绍,这名男子携带的木质物品酷似爆炸装置,形迹可疑。以色列电台报道说,这名男子至少也应该算是自杀袭击嫌疑人。

  据报道,有数十名警察封锁了以色列大使馆周边的道路,但否认有任何异常情况发生。目击者看见一辆救护车驶入其中。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称:“在塔什干的以色列大使馆外发生了一起事件,目前正在调查当中。”与此同时,以色列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的电话没有人接听。

  2004年7月,以色列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曾遭到自杀性袭击,造成大使的一名保镖和一名警卫死亡。几乎同一时间,乌兹别克斯坦检察官办公室和美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也遭到自杀性袭击,共造成7人丧生。乌兹别克斯坦政府认为是伊斯兰极端分子所为。(韩榕华)

  相关专题:乌兹别克斯坦骚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