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让白馒头出自黑作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2:0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香喷喷的白馒头出自黑作坊的报道常见诸报端。为此,市卫生局日前下发《长沙市面粉饮食店基本卫生规范》通知,主要针对经营面(米)粉的中小餐饮店,对场所及设施、餐饮具消毒、从业人员卫生和食品采购等方面都作出详细规定。

  场所及设施要求:制作间不得与生活、居住区混在一起,与就餐区应采用铝合金玻璃窗、实墙或其他材料分开设置;墙壁应有1.5米高以上的瓷砖或其他防水、防潮设施,以及由
可清洗材料制成的墙裙,地面应由防水、防滑不受潮、可洗刷的材料建造,具有一定坡度便于清洗,天花板吊顶用浅色、防霉涂料覆盖,配备有足够的照明、通风、排烟装置;必须有完整、有效的防蝇、防鼠、防尘设施和符合卫生要求的存放废弃物设施;因条件限制下粉区与制码区分开设立的,下粉区、制码区的要求同上;有足够容量的食品冷藏设备。

  餐饮具消毒要求:使用自备餐饮具(碗、杯)的必须有专用餐具洗涤池,不得与洗菜池等其他水池混用;餐具必须按最大流量的1:3的比例配置;有与最大流量相匹配的有效的餐具消毒设施(主要为煮沸消毒设施);有密闭的专用餐具保洁柜。消毒后的餐具必须贮存在保洁柜内,已消毒与未消毒的餐具应分开存放,且有明显标记;不具备餐具消毒条件的应使用集中式消毒餐具。

  从业人员卫生要求:从业人员必须先取得健康检查、培训合格证后才能上岗;操作时不得留长指甲、涂指甲油,不得戴戒指、手镯、手链等饰物;不得在工作场所吸烟、随地吐痰等;收取货款后应将手洗净再操作。

  食品采购要求:采购米粉、面条应向供货者索取产品检验报告和厂家卫生许可证;不得采购有毒有害、腐烂变质、霉变生虫、污秽不洁、过期食品和不符合食品标签规定的定型包装食品。

  作者:胡立滢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