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越战老兵“炮轰”五角大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2:08 汉网
越战老兵“炮轰”五角大楼(组图)
《关于脸》封面
越战老兵“炮轰”五角大楼(组图)
  哈克沃斯

  好莱坞电影《生于7月4日》讲述了一位美国青年满怀报国热情,奔赴越南参战,却被残酷的战争所教育,最终成为反战和平人士的故事。在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一位从好战转变成厌战的越南老兵,他就是前美军上校大卫·哈克沃斯。

  5月4日,这位因抨击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而闻名全美的反战人士,却被美军在越战中使用化学武器所造成的癌症,夺去了生命。

  15岁参军打仗

  哈克沃斯的生日和退伍军人纪念日是同一天,也许命中注定他日后会成为一名军人。在他还不满一岁的时候,父母双双去世,是外祖母一手把他带大的。小时候,外祖母经常给哈克沃斯讲美国的历史,从美国内战一直说到经济大萧条。这些故事让哈克沃斯产生了一种使命感,他10岁时便暗下决心,将来要当兵报国。

  日本袭击珍珠港之后,哈克沃斯在圣塔摩尼加海军基地接受了一段时间的军事训练。负责培训的教官非常严厉,每天早晨5点钟就让学员们起来跑步,谁跑不够8000米就要挨罚。训练虽然艰苦,但哈克沃斯受益匪浅,为他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军官奠定了基础。1945年,15岁的哈克沃斯谎报年龄,参加了陆军,和南斯拉夫游击队员在意大利边境上并肩作战。这也是哈克沃斯第一次扛枪打仗。

  用游击战术带兵

  在接下来的20多年里,哈克沃斯参加过不少战斗。当越战打响后,身为上校的他奔赴前线参战,越战也成了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身经百战的哈克沃斯不愧是一名作战高手。由他领导的湄公河三角洲第4营第39步兵团成为越战中的传奇部队。在他刚接手该步兵团的时候,面对的是一群训练无素、士气低迷的战士。然而,据美国媒体报道,在其后短短10周的时间里,他运用毛泽东的“打了就跑”的游击战术,将该团训练成一支非常厉害的部队。起初,很多士兵都管哈克沃斯叫“疯子”,因为他打起仗来不要命。后来,所有人都被哈克沃斯的谋略所折服,心甘情愿地听从他的指挥。

  抨击越战被迫离职

  哈克沃斯是个直性子,看不惯的就批评。当他十几岁在意大利边境打仗的时候,曾经直白地对艾森豪威尔将军说:“食物有臭味。”然而,这种性格也给他惹了不少麻烦。

  1971年1月,哈克沃斯出现在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的《事件与答案》节目中,强烈抨击美军在越战中采取的战术策略。他把越战定性为一场“糟糕的战争”,断言美国根本打不赢,警告美军应趁早离开这个泥潭。以前,还从来没有一个高级将领敢公开批评美国的越战政策。

  哈克沃斯的这番评论闯了大祸。虽然反战人士把他当英雄一样崇拜,但军界却视他为“叛国罪人”。迫于上头的压力,哈克沃斯被迫辞职,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开了一家养鸭场,过起了不问世事的隐居生活。

  向国防部长“开火”

  哈克沃斯在澳大利亚一待就是18年,其间,他投资过房地产,还在布里斯班开了一家很受欢迎的小餐馆。尽管日子过得恬淡,但越战的情景不时冲撞着哈克沃斯的大脑,他开始反思美国的对外政策,其政治立场也逐渐发生转变。

  从此以后,哈克沃斯拿起笔,用文字作为向政府开火的“武器”。他先后撰写了《关于脸》、《荣誉的代价》等多部书籍,对美国入侵格林纳达、攻打伊拉克等军事干预活动进行尖锐的抨击。就连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难逃他的口水。去年,哈克沃斯揭露拉氏用电脑给在伊拉克战争中阵亡的士兵家属写慰问信,消息一经披露,立刻在美国国内掀起轩然大波。面对民众的声讨,拉姆斯菲尔德只好承诺,日后将亲笔手写每一封慰问信。

  前段时间,哈克沃斯又发起了一场维护退伍士兵权益的运动,他要求五角大楼承认美军在越战中使用的蓝剂是和橙剂具有同等杀伤力的化学武器。哈克沃斯本人就是蓝剂的受害者,并因此患上了癌症,但还未等他的要求得到满足,这位越战老兵就带着身体和心灵的伤痛,于5月4日离开了人世。供稿/《世界新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