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让布莱尔位子不稳 戈登·布朗功高盖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2:08 汉网
他让布莱尔位子不稳戈登·布朗功高盖主?(图)
布朗用复杂的眼神看着布莱尔

  英国大选尘埃落定。布莱尔刚刚率领工党赢得了大选,但这两天却面临后院起火的危险。最近几天,布莱尔内阁中的一些高级别官员纷纷要求他在一年内下台,让位给工党内“第二号人物”、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布朗在党内一直呼声甚高,在民众当中也很有人缘,这次英国大选,他的人气丝毫不逊于首相布莱尔。

  把持经济重权 威望盖过首相

  布朗是目前英国历史上任期最长的财政大臣,之所以能长久把持这一重位,布朗的确有他的过人之处。

  自1997年工党执政以来,作为财政大臣的布朗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济政策。在世界经济持续不景气的情况下,英国经济近年却经历了50年来最长久的持续增长期。这次大选前不久,布朗又推出了一系列相关措施来帮助养老金领取者、年轻的母亲和首次购房的群体,用“亲情牌”为工党赢得了选民的支持。

  布朗有个绰号叫“铁腕财政大臣”,他的“铁腕”突出表现在他对英国加入欧元区问题的态度。布朗和布莱尔在这一问题上存在很大分歧。布莱尔认为,加入欧元区能给英国经济带来好处;而布朗则一直坚持,加入欧元区意味着英国将永久放弃主宰自己国家经济命运的控制权。

  布朗不仅很受英国民众的支持,在工党内部也拥有良好的人脉。经过8年的经营,布朗已将财政部变成了一个针插不进、水泼不透的“独立王国”。鉴于布朗在工党内外享有如此高的声望,前不久他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100人之一。

  明争暗斗曝光 布朗隐藏锋芒

  布朗早就被认为是布莱尔最有力的接班人,同时也是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布莱尔和布朗从1983年就开始共事,而两人的关系却是忽冷忽热。

  在本次大选前,英国媒体曾一度爆炒“二布”之间的矛盾,称布莱尔阵营通过各种手段使布朗在竞选活动中慢慢被“边缘化”。但是,无论英国媒体怎样曝光两人的明争暗斗,在大选前的关键时刻,布朗还是表现出了一个政治家的灵活姿态。在大选前的一次公开辩论中,布朗声称,对自己竞选活动的减少并没有感到丝毫不快,他还表示非常喜欢担任财政大臣。

  目前,在工党因首相职位问题而面临内部分裂的时候,布朗又一次站了出来,对布莱尔表示支持。据《泰晤士报》援引英国首相府的内部消息说,布朗已经表示,新一届政府应集中精力实现工党在竞选时提出的政治纲领,这时候对布莱尔发起攻击,只会分散政府的精力。看来,无论能否入主唐宁街10号,布朗都表现得像一位成熟、稳健的政治家,他能够抢布莱尔的风头,也不足为怪了。供稿/《世界新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