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发生骚乱 总统亲临现场军队平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3:2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俄发表声明支持乌当局,谴责极端分子为达政治目的手段违宪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13日视察了发生骚乱的东部城市安集延,数小时后,政府军夺回被不明身份武装分子占领的政府大楼。安集延局势略微出现“良性转机”。

  从12日深夜至13日早些时候,不明身份武装人员打开监狱释放了大约2000多名囚犯,
袭击并占领了那里的政府大楼,而当地的市中心广场也有数千抗议者举行示威。尽管乌政府没有明确统计数字,但据外电报道,在乌安全部队控制局势过程中,至少有10人死于枪战。

  抗议失控

  约30万人口的安集延位于费尔干纳盆地,是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三国交界地区,各派势力成分复杂,极端组织向来猖獗。

  数千人近来一直在安集延市游行集会,抗议司法部门将裁决23名极端组织成员。为了释放关在监狱中的这些极端分子,不明身份的反政府武装分子13日冲入监狱,释放了2000多名在押犯,由此点燃骚乱的导火索。

  路透社援引城内目击者的话说,12日晚些时候,一大群叛乱分子袭击了当地一座主要警察局和一处军营,他们夺走武器,并释放了监狱中的囚犯,随后占领了政府大楼,将10名警察扣为人质,并设置了路障。

  乌政府在声明中说,在叛乱分子劫狱后发生的枪战中共有9人丧生,34人受伤。

  在得知骚乱情况后,卡里莫夫紧急前往当地,视察当地安全部门,下达紧急措施并在当地机场建立了临时指挥部。至于谈判可能性,目前尚不明朗。

  北京时间14日凌晨,乌总统办公室官员向法新社记者证实,卡里莫夫已视察结束并已返回。

  重夺阵地

  法新社13日援引目击者的话说,一群叛乱分子试图从政府大楼冲出,并在前面押着几名人质,但他们遭到了包围大楼的军警的猛烈射击,不得不撤了回去。

  13日晚间,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在塔什干告诉路透社说,军队目前已经重新控制了政府大楼。“广场已经被清空,被占领的建筑也被清空,目前正在搜寻(失踪)武器。”这名官员没有说明武装分子的去向。

  此外,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官告诉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说,截至13日深夜,政府大楼已经被清空。“在这一时刻,城市处于平静状态……但军警封锁着整座城市。”

  但目前尚无其他消息源证实政府军重夺政府大楼的说法。

  法新社报道说,至少有10人在流血冲突中丧生。法新社驻当地报道员亲眼看见一名示威者被打死,另有几人受伤。

  乌兹别克斯坦和俄罗斯也援引当地居民的话说,伤亡者不在少数。法新社说它的报道员看到有一名示威者被打死,另有几人受伤。

  外界反应

  俄罗斯当天对乌当局努力平息骚乱的做法表示支持。俄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乌极端分子的行为。俄外交部发言人亚历山大·雅科文科在声明中说:“俄罗斯谴责乌兹别克斯坦极端分子发动的攻击,他们为了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动用了武力和违宪手段,导致了人员伤亡。”

  声明称,乌兹别克斯坦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俄在这一艰难时刻支持乌领导人”。

  在乌兹别克斯坦设有空军基地的美国当天也发表声明呼吁乌双方保持克制。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我们呼吁政府和示威者在当前局势下都要保持克制”。

  声明说:“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希望看到一个更有代表性、民主的政府,但这需要通过和平手段解决而不是暴力,这就是我们要转达的信息。”

  英国政府也发表声明要求冲突双方保持克制避免更多的暴力和流血冲突,并呼吁英国公民尽可能不要前往安集延。(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