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衣6亿年前开始改造地球陆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4:3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科学家发现,地衣——这一最先担负改造地球陆地表面任务的生物,早在6亿年前便开始改造荒凉的地球了。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昨天的美国《科学》杂志发表了一篇以我国科学家为第一作者的论文。该论文将地衣的历史往前推了大约两亿年时间。

  这篇“六亿年前最古老地衣的发现”论文,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袁训来、美国维吉尼亚工学院肖书海博士和堪萨斯大学托马斯·泰勒教授合作完成。它标志着中美科学家在地球早期生命研究方面取得了一项重大进展。

  在地质记录中,地衣化石非常稀少。此次新发现的地衣化石,保存在贵州省瓮安磷矿距今约6亿年的黑色磷块岩中。它们由球状蓝藻和真菌组成,真菌的丝状体环绕球状蓝藻分布,部分丝状体的一端还与一个梨形的真菌孢子相连。

  袁训来描述了这些地衣的功能。正如透过“勇气”号火星探测器镜头观察到的火星表面一样,早期的地球陆地表面是毫无生机的荒漠。6亿年前,正是真菌和藻类发展了共生关系后,二者形成的地衣随潮涨潮落在海边首先登上了陆地,并对陆地进行改造。之后,坚硬的岩石变成营养丰富的土壤,从而适合陆地高等植物的生长。

  网络编辑:康琪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