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军亵渎《古兰经》引发抗议专题 > 正文

阿富汗示威愈演愈烈 美军亵渎古兰经事件难收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6:15 北京晚报

  一则关于美军亵渎《古兰经》的报道引发了阿富汗国内近日来的大规模暴力示威,也引得其他伊斯兰国家对美军行为不检表示不满。到13日为止,波及阿富汗十省的示威已造成7人丧生,70多人受伤,事态发展也引起了华盛顿的重视。

  11日,阿富汗东部重镇贾拉拉巴德首先爆发2000多名学生的示威游行,强烈抗议美军在关塔那摩基地以亵渎《古兰经》作为打击受审者意志的手段,要求美国就此道歉并严惩责任人
。愤怒情绪随即迅速波及到阿富汗其他地区。

  美军亵渎《古兰经》事件除在阿富汗掀起轩然大波外,还引起其反恐盟友巴基斯坦和沙特政府的关注。12日,沙特政府敦促美国迅速展开调查,如确有其事,则应采取措施保证此类事件不再重演。13日,巴基斯坦国内的伊斯兰团体宣布,将于当日举行全国性集会,以示抗议。但是,阿富汗政府至今仍未就这一事件表态。

  目前,美军设在古巴关塔那摩的基地仍关押着500多名战犯,其中大部分是在2001年底的阿富汗反恐战争中被俘的阿富汗人和巴基斯坦人。

  身为美国外交事务总管,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12日在参议院一次听证会前发表了一项意在安抚伊斯兰国家民众的特别声明,希望息事宁人,以免引起更多麻烦,同时也替美国军方打圆场。

  虽然赖斯希望控制事态,但美军方却显示出强硬姿态,矢口否认关塔那摩发生过亵渎《古兰经》的行为。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告诉媒体,南方司令部司令班茨·克拉多克过去两天已经赶赴关塔那摩基地,对是否发生过亵渎《古兰经》一事进行深入调查。在调阅了审讯记录后,他们还不能证实那里发生过此类情况。

  迈尔斯进而淡化阿富汗抗议活动的“反美性”。他援引美军驻阿富汗指挥官的话说,暴力示威“并非完全由亵渎《古兰经》的报道引起,更多的是与卡尔扎伊政府的政治重建进程和赦免塔利班的怀柔政策有关”。

  显然,把阿富汗的大规模反美示威归结于其国内矛盾的爆发,有利于美国转移舆论的注意力。但“打倒美国”之类的口号在美国进驻阿富汗三年多之后传遍这个国家,恐怕也不完全是空穴来风。  田野(新华社专稿)

  相关专题:美军亵渎《古兰经》引发抗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