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格外交危机一触即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6:24 新华网
  格鲁吉亚欲“清除”俄军事基地;俄罗斯杜马大怒,反应激烈威胁断交

俄格外交危机一触即发(图)
  “我举双手赞成”———俄杜马女议员在一次投票上表态(资料图片) 针对格鲁吉亚议长此前表示有可能在本月15日之前单方面撤除俄罗斯军事基地一事,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13日通过表决发出强硬回应:一旦格鲁吉亚单方面行动,俄将随即召回俄罗斯驻第比利斯大使。

  格紧逼撤军俄恼羞成怒

  原苏联解体后,俄在格保留了4个军事基地。根据1999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与欧安组织达成的协议,俄已撤除其中两个,但双方迄今仍未能就另两处军事基地的撤离时间达成一致。

  促使俄国家杜马13日进行如此强硬投票的原因是格鲁吉亚近日在军事基地问题上的步步紧逼姿态。就在投票前一天,先是格议长妮诺·布尔贾纳泽宣布,谈判不能取得迅速进展,格准备自本月15日起单方面宣布俄军事基地处于被撤除状态,并将实施格议会3月10日通过的决议。

  布尔贾纳泽发话后不久,格财政部长瓦列里·切切拉什维利又宣布启动对俄驻格军事基地相关债务的“盘点”工作。切切拉什维利说,根据初步计算,仅土地使用费一项,自1998年以来俄罗斯部署在格鲁吉亚两个军事基地所欠格的债务就多达数千万美元。

  在这种对方紧逼态势下,俄杜马13日紧急投票,通过了一揽子“报复”计划。“报复”计划在杜马中的“深入人心”,从当天投票结果中就可看出:412票赞成,0票反对,1票弃权。

  俄杜马威胁“以牙还牙”

  俄国家杜马通过投票表决,呼吁总统普京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包括召回俄驻格大使、驱逐非法滞留俄境内的格鲁吉亚人,以及要求第比利斯按照市场价支付俄罗斯原油。美联社13日的文章则直接将召回大使的计划认为是“断交”的可能。

  俄国家杜马13日还声明说,万一“军事基地周边局势因格鲁吉亚的过失而恶化”,俄罗斯保留采取严厉措施“保护其公民生命及健康安全”的权利。也就是说,俄罗斯也将采取“单方面措施”来对付格鲁吉亚的“单方面行动”。

  格鲁吉亚议会今年3月10日通过一项决议声称,如果俄罗斯在今年年底前不撤除军事基地,那么格鲁吉亚政府将宣布俄基地“非法”。

  布什点燃高加索之火?

  “只要有必要,谈判还是应该继续,”拉夫罗夫说,“但是,如果已经发展到威胁我们的基地,威胁我们的士兵,威胁我们的军备,我敢保证,我们不会叉着手坐在那儿的。”

  法新社13日说,局势至此,或许很难不把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联系在一起。美国总统10日在访问格鲁吉亚时曾表示,“所有国家”必须尊重格鲁吉亚“这个高加索小国家”的“领土完整”。

  而此前,美国也曾就俄驻格军事基地问题频频表态:布什2月在布鲁塞尔欧美峰会上表示支持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并呼吁北约成员国就此向格鲁吉亚伸出援手;3月初美国参议院提交决议,要求俄罗斯履行从格鲁吉亚撤军的承诺,并呼吁美国在该问题上发挥自己的作用;5月,美国国务卿赖斯敦促俄罗斯撤除驻格军事基地,以保证格鲁吉亚的主权得以恢复。

  “有了美国的‘撑腰’,才有了格鲁吉亚的步步紧逼,”这是俄罗斯媒体日前频频出现的观点,同时也为13日的法新社文章所援引。

  凌朔(新华社特稿)(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