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骚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8: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安集延局势目前已出现“良性转机”

  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13日爆发骚乱。数千人当天在东部安集延市游行集会,抗议即将受到裁决的23名极端组织成员受到不公正对待。反政府武装还冲入当地一所监狱,释放了2000多名在押犯。乌安全部队随后与示威者发生冲突。俄塔社援引乌总统新闻处的消息说,冲突造成至少9人死亡、34人受伤。骚乱发生后,乌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和强力部门领导人飞抵事发地安集延市,数小时后,政府军夺回被不明身份武装分子占领的政府大楼。安集延局势略微出现“良性转机”。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新闻局13日晚间宣布,乌东部的安集延骚乱事件已经平息,总统卡里莫夫已飞离安集延返回首都塔什干。
乌兹别克斯坦骚乱(组图)
上图:13日,在安集延市区,一辆汽车在熊熊燃烧新华社发

  导火索

  审判引发大骚乱

  约30万人口的安集延位于费尔干纳盆地,是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三国交界地区,各派势力成分复杂,极端组织向来猖獗。

  数千人近来一直在安集延市游行集会,抗议司法部门将裁决23名极端组织成员。为了释放关在监狱中的这些极端分子,不明身份的反政府武装分子13日冲入监狱,释放了2000多名在押犯,由此点燃骚乱的导火索。

  路透社援引城内目击者的话说,12日晚些时候,一大群叛乱分子袭击了当地一座主要警察局和一处军营,他们夺走武器,并释放了监狱中的囚犯,随后占领了政府大楼,将10名警察扣为人质,并设置了路障。

  乌政府在声明中说,在叛乱分子劫狱后发生的枪战中共有9人丧生,34人受伤。

  平暴

乌兹别克斯坦骚乱(组图)
总统亲临现场指挥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新闻局13日宣布,在得知骚乱情况后,乌总统卡里莫夫(上图)紧急前往安集延,视察当地安全部门,并在位于安集延市机场大楼内的紧急行动指挥部指挥平息当地骚乱的工作。北京时间14日凌晨,乌总统办公室官员向法新社记者证实,卡里莫夫已视察结束并已返回。

  乌当局在国家电视台发表的声明中说:“叛乱分子拒绝妥协,武装分子利用妇女、儿童和人质为掩护,他们拒绝向当局妥协。”
乌兹别克斯坦骚乱(组图)
上图:群众示威

  (新华社发)

  军队重夺政府大楼

  据报道,乌政府军和警察部队13日对占据安集延州政府大楼的100多名武装分子发动攻击,并对在市中心广场进行示威的抗议者采取了驱赶措施。乌总统新闻局说,13日天黑前在安集延地区下的一场暴雨起到了缓和紧张局势的作用,许多抗议者纷纷撤离广场回家,市中心地带局势趋于平静。

  13日晚间,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在塔什干告诉路透社说,军队目前已经重新控制了政府大楼。“广场已经被清空,被占领的建筑也被清空,目前正在搜寻(失踪)武器。”这名官员没有说明武装分子的去向。

  另据安集延州警局官员说,已经有大量越狱的囚犯向政府自首,并自动回到监狱。对这些人,司法机关将进行宽大处理,而对于那些越狱不归者,将依法采取措施。

  目击者说,军用卡车和装甲车仍部署在安集延市内各要塞,深夜时分仍能听见零星枪声。据当地居民说,政府军士兵及装备正不断地向安集延方向集结。

  (新华社特稿)
乌兹别克斯坦骚乱(组图)
(晓健/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