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战机空袭黎真主党阵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2:23 现代快报

  黎巴嫩和以色列边境5月13日发生了4个月以来最严重的冲突事件。以色列部队和黎巴嫩南部的真主党游击队发生激烈交火,双方互相发射炮弹与火箭弹,以色列出动战机空袭了真主党多处目标。黎以边境安全局势陡然恶化。黎以互相推卸责任,国际社会呼吁克制,联合国维和人员可能会介入调解争端。9次爆炸、4个阵地被毁

  目击者称,真主党于当天傍晚首先向位于萨巴阿农场的以色列阵地发射多枚炮弹与火
箭弹。以色列随即向萨巴阿农场附近的舒巴村还击,发射了至少45枚炮弹。

  以色列军方发言人表示,位于有争议的萨巴阿农场的以色列阵地附近发生了至少9次爆炸。以色列坦克和战机立即予以反击,摧毁了4个真主党游击队阵地。

  但是黎巴嫩警方的报告说,是以色列首先挑起事端。以色列部队在13日下午使用重型机枪朝萨巴阿附近的黎边境村庄卡夫舒巴开火,一间民房被损坏,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两个小时之后,真主党游击队朝萨巴阿农场的一个以军阵地发射了两枚炮弹。紧接着,以喷气式战机发起了两轮报复性空袭,同时以武装直升机和坦克也炮轰了边境地区的真主党目标。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报道。

  萨巴阿农场位于黎以边境的戈兰高地西端。黎巴嫩认为萨巴阿农场是黎巴嫩领土,但以色列认定其属以方,而联合国的判定是“被以色列占领的叙利亚领土”。国际社会呼吁克制

  黎巴嫩外长马哈茂德·哈穆德指责以色列应该对边境紧张局势升级负责,他呼吁“国际社会和联合国采取措施维护地区稳定”。据黎巴嫩官方通讯社报道,黎总理米卡提已经与黎南部的联合国维和人员联系,以“缓解紧张局势”。

  以国防部长莫法兹则表示,黎应该对边境地区的稳定负责。他说:“我们正在密切关注黎巴嫩发生的事件。叙利亚还在黎巴嫩施加影响,尽管他们宣布已经撤走。”叙利亚部队和情报机构大约三周前撤出了以色列,目前联合国方面正在核实撤军情况。

  由于叙利亚是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的传统支持者,所以以色列认为真主党在边境地区制造麻烦还是与叙利亚方面给他们“壮胆”有关。

  美国表示,他们对当地局势“深表关注”,并呼吁双方立即停止交火。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指出:“黎巴嫩民主的机会不能受到追求私利的武装分子影响。”他显然是在批评真主党游击队在黎巴嫩大选前不安分。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则呼吁双方保持克制,同时敦促黎巴嫩政府将对领土的控制权扩大到全国,包括实际上被真主党控制的南部地区。以黎边境近来摩擦不断

  近几天来,以色列和黎巴嫩边境地区摩擦不断。12日,黎以边境连续两次发生爆炸。11日,一枚“喀秋莎”火箭弹从黎方飞入以黎边境小城什洛米的一家工厂内,致使工厂厂房受到严重损坏。火箭弹爆炸事件之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一名女发言人说,安南“严重关注”这一事件。

  真主党与以色列最近一次激烈交火发生在今年1月。当月11日,真主党武装通过引爆炸药包袭击了以边境巡逻队,造成一名以军军官死亡,数名边境巡逻队员受伤。17日,该组织武装人员摧毁了在扎卜丁农场作业的一辆以色列军队推土机,并炸伤了驾驶员。

  以色列战机当天下午用空对地导弹轰炸了黎巴嫩南部提莱特格斯尔地区的真主党武装据点,以及苏尔市南部的阿泽特谷地。

  以色列安全内阁随后通过一项决议,允许军队在边境冲突升级时刻实施报复行动。韩榕华马晓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