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枪炮加暴雨平息大骚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4:01 华商网-华商报
枪炮加暴雨平息大骚乱(图)
  政府军驱赶在市中心广场进行示威的抗议者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新闻局当地时间13日晚间宣布,乌东部的安集延骚乱事件已经平息,总统卡里莫夫已飞离安集延返回首都塔什干。有消息称,骚乱的平息是因为乌政府军和警察部队对武装分子进行了攻击,此外,当天的一场大暴雨也起了重要的作用。

  铁腕平暴

  乌总统亲自督战

  据报道,在安集延12日晚间发生武装骚乱后,乌总统卡里莫夫立即飞到现场,亲自指挥骚乱的平暴工作。在处理的整个过程中,卡里莫夫临危不乱,表现出了其一贯的强人作风。他首先前往当地的安全部门视察,稳定军心,随后在安集延机场大楼内成立紧急行动指挥部,在乌当局与武装分子的谈判无果后,乌政府决定进行强攻。在强攻前,乌当局在国家电视台发表的声明中说:“叛乱分子利用妇女、儿童和人质为掩护,他们拒绝向当局妥协。”

  军队强攻

  武装分子被驱出大楼

  据目击者称,政府军大约是在晚上8点30分左右向占据政府大楼的武装骚乱者发动进攻的,激烈的交火持续了大约15分钟,一群叛乱分子试图从大楼冲出,并在前面押着几名人质,但他们遭到了军警的猛烈射击,不得不撤了回去。到13日深夜,占据大楼的一部分武装分子被击毙,另有一部分被俘,乌政府重新夺回对安集延政府大楼的控制权。随后,政府军又对在市中心广场进行示威的抗议者采取了驱赶措施。目前,市区内的枪声和示威者的叫喊声已经明显减少,市中心地带局势趋于平静。安集延市区没有停电,一些饭馆和商铺照常营业,电话和手机仍可正常使用。

  暴雨助阵

  示威者被浇回家中

  而据乌总统新闻局说,13日天黑前在安集延地区下的一场暴雨也起到了缓和紧张局势的作用,许多抗议者纷纷撤离广场回家。另据目击者说,乌军警采取行动时有人员伤亡,他们看到政府军士兵将数十具尸体抬上了卡车。法新社则报道说,至少有10人在流血冲突中丧生。美联社则声称,死亡人数可能高达200人。

  而据乌兹别克斯坦官员表示,此次骚乱的导火索是极端组织“艾克拉米亚”的23名成员即将受到判决。这些人被指控参与宗教极端活动以推翻现政府,但他们的亲属却称这23人只是乌反对派的支持者,不是宗教极端分子。值得注意的是,这23人多数是中小企业主。这些人若被判刑,将会影响使安集延当地人失业。

  最新消息据美联社记者报道,目前又有1000多名示威者走上中央广场,他们将6具在交火中被打死的尸体一字摆开,向政府表达抗议和不满。此时中央广场上的政府军已经散去,但是在不远处,仍然可以看见有30多名全副武装的士兵站在高射炮前,而满载士兵的巡逻车更是不停地巡逻在安集延的街头。

  前景分析

  “中亚火药桶”局势微妙

  尽管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宣布骚乱已经平息,但此次骚乱的风波却远未平息———安集延所在的费尔干纳盆地素有“中亚火药桶”之称,该地区经济落后,民族、宗教、社会矛盾复杂尖锐,前不久发生在乌邻国吉尔吉斯斯坦的“黄色革命”最初就发源于此。目前,乌兹别克斯坦政局仍有不明朗之处,“颜色革命”是否会提前降临,引人关注。

  一是西方媒体极力渲染武力镇压惨状。西方媒体14日纷纷报道乌兹别克斯坦军警武力镇压示威者的消息,声称当局动用装甲运兵车和直升机,并向人群开枪,造成多人死伤。美联社更是表示,死亡人数可能达到200人。

  二是平息骚乱可能为外部势力干涉提供口实。此次安集延骚乱的幕后组织者声称发动这次行动的目的就是要将“无辜被捕的亲人从极权统治下拯救出来”,显示了反对派在斗争策略上的变化。而乌总统的铁腕平乱可能给一向关注“民主”与“人权”问题的美国制造口实。

  三是美国态度仍为关键因素。“颜色革命”是当前美国推行其对外政策的重要工具,格鲁吉亚、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发生的“颜色革命”,背后起决定作用的都是美国。今后美国的态度将是影响乌政局下一步走向的重要因素。

  各方表态

  俄罗斯力挺

  支持乌当局举措

  俄罗斯当天对乌当局努力平息骚乱的做法表示支持。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13日在俄外交部网站上发表声明说,俄罗斯谴责乌兹别克斯坦极端分子在乌东部安集延市制造的骚乱事件。雅科文科指出,这些极端分子为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使用非法手段并导致人员伤亡。他说,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保持着战略伙伴关系,俄坚定支持乌政府为稳定该地区局势所作出的努力。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也于当天表示,俄罗斯应该尽一切努力帮助乌兹别克斯坦稳定局势。

  最新消息俄罗斯总统新闻局14日宣布,普京总统当天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进行了电话交谈,两国总统对日前发生在乌东部安集延的骚乱事件可能破坏中亚地区局势的稳定表示严重忧虑。卡里莫夫还向普京通报了安集延局势的最新情况。两国总统商定将继续就此进行磋商。

  美国挺担心

  害怕越狱犯中有恐怖分子

  在乌兹别克斯坦设有空军基地的美国当天也发表声明呼吁乌双方保持克制。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我们呼吁政府和示威者在当前局势下都要保持克制”。

  “我们关心那里的人权状况,但我们也关心由此引发的暴力,特别是一些恐怖分子的越狱。”声明说:“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希望看到一个更有代表性、民主的政府,但这需要通过和平手段解决而不是暴力,以免恐怖分子有了可乘之机。”对于美国的这份声明,一些媒体评论说,美国一方面希望中亚国家能按美国的标准建设“民主”以遏制俄罗斯,但另一方面则更担心极端主义势力猖獗的一些中亚国家一旦发生“过火动荡”会殃及自身,因此这份声明只是“例行公事”。

  新闻链接

  “我们来明的”

  美否认暗中策划白俄罗斯“天鹅绒革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13日称,俄罗斯联邦安全局长帕特鲁舍夫12日称包括美国“和平队”在内的一些西方非政府组织策划在白俄罗斯的“天鹅绒革命”,这一说法是“彻底错误的”。

  鲍彻称,美国“和平队”2003年结束在俄罗斯的工作时,俄罗斯政府还对“和平队”给予俄罗斯的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包括“和平队”在内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美国非政府组织的工作就是要促进民主,帮助建立公开、透明的政府,这也是公开和众所周知的。

  鲍彻说,美国在支持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进行民主改革方面进行的努力是长期而公开的,如美国在2005财政年度向白俄罗斯提供了650万美元的援助,国会依据“支持自由法”向白俄罗斯提供了500万美元的额外紧急援助。至于美国向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在选举方面提供的援助也是非党派和透明的,而且美国在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今后还要继续这样做。宗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