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总统铁腕平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4:1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乌政府军经过激烈枪战夺回被占政府大楼,大骚乱造成数百人伤亡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13日视察了发生骚乱的东部城市安集延,数小时后,政府军夺回被不明身份武装分子占领的政府大楼。卡里莫夫说,护法机关有1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而骚乱者当中也有100多人受伤,死亡人数正在统计之中。

  14日,安集延局势渐趋平静出现“良性转机”,但仍有继续示威的消息传出。

  抗议失控扣押警察人质

  为了释放关在监狱中的极端分子,不明身份的反政府武装分子13日冲入监狱,释放了2000多名在押犯,由此点燃骚乱的导火索。目

  击者说,一大群叛乱分子随后占领

  了政府大楼,将10名警察扣为人

  质,并设置了路障。

  在得知骚乱情况后,卡里莫夫紧急前往当地,视察当地安全部门,下达紧急措施并在当地机场建立了临时指挥部。乌当局在国家电视台发表的声明中说:“叛乱分子拒绝妥协,武装分子利用妇女、儿童和人质为掩护。”

  重夺阵地军队清空大楼

  法新社13日援引目击者的话说,一群叛乱分子试图从政府大楼冲出,并在前面押着几名人质,但他们遭到了包围大楼的军警的猛烈射击,不得不撤了回去。

  13日晚间,军队目前已经重新控制了政府大楼。一名警官说,截至13日深夜,政府大楼已经被清空。“在这一时刻,城市处于平静状态……但军警封锁着整座城市。”

  当地居民说,伤亡者不在少数。附近纳曼干市的数十名医生已被紧急招往安集延,而更多的医生则被要求在电话旁待命。

  仍有示威政府拒绝谈判

  据报道,在13日凌晨发生武装分子劫狱事件后,大约3000多人当天白天聚集到安集延一个广场上进行抗议示威。此后,乌政府派出武装部队使用强制手段驱散了人群。但有目击者说,14日早晨又有1000到2000人回到广场,继续进行抗议。

  领导抗议示威的帕尔皮耶夫说,乌内务部长阿尔马托夫13日早晨曾打电话给他,听取了抗议者的要求。阿尔马托夫起初同意进行谈判,但后来又拒绝了谈判。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乌总统:极端势力所为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14日说,安集延骚乱事件的策划者是中亚极端组织伊斯兰解放党的新分支组织“艾克拉米亚”,“这个新极端组织所鼓吹的‘对世俗政权的仇视态度’是我们坚决不能接受的”。

  卡里莫夫说,策划这次骚乱的指挥部就在与乌相邻的吉尔吉斯斯坦南部费尔干纳盆地。在被俘的骚乱者中有吉尔吉斯斯坦公民。他说,极端分子在占领安集延州政府大楼后从那里用手机同吉境内进行了联络,甚至还同阿富汗的某些势力通了话。

  卡里莫夫指出,在这次骚乱事件中显然有人企图在乌境内重新制造一次与吉政治事变类似的事件。他说,把乌兹别克斯坦的骚乱事件与乌克兰、格鲁吉亚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事件等同起来是不对的,“我本人坚决反对任何所谓的革命”。

  反应俄罗斯:力挺乌领导人

  俄罗斯总统新闻局14日宣布,普京总统当天与卡里莫夫进行了电话交谈,两国总统对日前发生在乌东部安集延的骚乱事件可能破坏中亚地区局势的稳定表示严重忧虑。

  俄罗斯当天对乌当局努力平息骚乱的做法表示支持。俄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乌极端分子的行为,声明称,乌兹别克斯坦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俄在这一艰难时刻支持乌领导人”。

  美国:左右为难

  在乌兹别克斯坦设有空军基地的美国当天也发表声明呼吁乌双方保持克制。白宫声明说:“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希望看到一个更有代表性、民主的政府,但这需要通过和平手段解决而不是暴力,这就是我们要转达的信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越狱囚犯中可能包括“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乌伊运)”组织的恐怖分子。鲍彻说,“乌伊运”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是被美国正式列入名单的境外恐怖组织,其成员的逃逸有可能给相应地区带来混乱。

  一些媒体评论说,美国一方面希望中亚国家能按美国的标准建设“民主”以遏制俄罗斯,但另一方面也担心极端主义势力猖獗的一些中亚国家一旦发生“过火动荡”会殃及自身,因此这份声明只是“例行公事”,“不痛不痒”。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