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毛了 格鲁吉亚软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4:1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据新华社电 格鲁吉亚总统新闻发言人恰尔克维阿尼14日宣布,格议会今年3月10日通过的有关俄驻格军事基地的决议依然有效,但格方不会从5月15日起即全面实施该项决议。

  恰尔克维阿尼说,鉴于近日格俄有关俄驻格军事基地的谈判出现了“良好势头”,格方希望创造平和的氛围使这种势头能继续保持下去,而不要使矛盾激化。“格鲁吉亚主张通过正常的、务实的谈判解决俄驻格军事基地问题”。

  格外长祖拉比什维利说,格鲁吉亚国家安全会议13日晚间研究了俄方关于其驻格军事基地撤除期限的最新建议,“从该建议来看,双方的立场比以往更加接近了”。格国家安全会议秘书别茹阿什维利也认为,目前仍存在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的可能,俄驻格军事基地问题能够通过谈判得到解决,两国关系不会出现激化。

  格国防部长奥克鲁阿什维利耶说,格方不会从5月15日起就对俄驻格军事基地断水、断电、断气,但如果两国谈判不能取得进展,格方就将进一步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

  当天稍早前,俄罗斯第一副外长洛希宁14日表示,如果格鲁吉亚方面对俄驻格军事基地的撤除时间发出最后通牒,俄罗斯可能“采取强硬措施予以回应”。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格鲁吉亚保留了4个军事基地。目前俄已撤除了2个,但另2个军事基地的撤除时间表一直是双方争执的焦点之一。

  新闻回放

  紧逼下紧急投票

  格鲁吉亚议长布尔贾纳泽12日曾说,如果格俄两国关于俄驻格军事基地的谈判近日内不能取得进展,格方准备从5月15日起单方面宣布俄驻格军事基地处于被撤除状态。布尔贾纳泽发话后不久,格财政部长切切拉什维利又宣布启动对俄驻格军事基地相关债务的“盘点”工作。

  在这种对方紧逼态势下,俄杜马13日紧急投票,通过了一揽子“报复”计划。“报复”计划在杜马中的“深入人心”,从当天投票结果中就可看出:412票赞成,0票反对,1票弃权。俄国家杜马13日还声明说,万一“军事基地周边局势因格鲁吉亚的过失而恶化”,俄罗斯保留采取严厉措施“保护其公民生命及健康安全”的权利。也就是说,俄罗斯也将采取“单方面措施”来对付格鲁吉亚的“单方面行动”。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更加直白:“俄罗斯不会屈服于讹诈勒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