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骚乱渐趋平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4:16 北京青年报
乌兹别克斯坦骚乱渐趋平静(图)
  5月14日,两名乌兹别克斯坦妇女在安集延市中心走过骚乱中被烧毁的车辆残骸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新闻局13日晚间宣布,乌东部的安集延骚乱事件已经平息,总统卡里莫夫已飞离安集延返回首都塔什干。在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方面采取果断行动后,该国东部城市安集延发生的骚乱14日渐趋平静,但仍有继续示威的消息传出。

  据报道,乌政府军和警察部队13日对占据安集延州政府大楼的100多名武装分子发动攻击,并对在市中心广场进行示威的抗议者采取了驱赶措施。

  极端势力所为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1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安集延骚乱事件的策划者是中亚极端组织伊斯兰解放党的新分支组织“艾克拉米亚”,“这个新极端组织所鼓吹的‘对世俗政权的仇视态度’是我们坚决不能接受的”。

  卡里莫夫说,在极端分子发动安集延骚乱前,安全部门已掌握了其头目的情况,只不过在他们没有公开触犯法律之前,警方没有对其采取行动。

  卡里莫夫指出,在这次骚乱事件中显然有人企图在乌境内重新制造一次与吉政治事变类似的事件。他说,把乌兹别克斯坦的骚乱事件与乌克兰、格鲁吉亚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事件等同起来是不对的,“我本人坚决反对任何所谓的革命”。

  卡里莫夫说,在安集延骚乱中护法机关有1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而骚乱者当中也有100多人受伤,死亡人数正在统计之中。他说,地方行政机关和护法机关在应对骚乱时有失误,没有及时采取安全措施,以致事态在13日白天进一步恶化,但“我们的人民、军人、警察在反对骚乱的斗争中表现出了应有的勇敢精神”。

  重夺阵地

  13日晚间,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在塔什干告诉路透社说,军队目前已经重新控制了政府大楼。此外,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官告诉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说,截至13日深夜,政府大楼已经被清空。

  目击者说,军用卡车和装甲车仍部署在安集延市内各要塞,深夜时分仍能听见零星枪声。

  法新社则报道说,至少有10人在流血冲突中丧生。法新社驻当地报道员亲眼看见一名示威者被打死,另有几人受伤。

  背景复杂

  引发这起骚乱的导火索是23名安集延商人遭到逮捕并面临审判。乌当局指控这些人属于一个名为“艾克拉米亚”的宗教组织,该组织据称与另一个非法激进组织“伊斯兰解放党”有关联。

  多年以来,“伊斯兰解放党”一直在中亚地区和俄罗斯秘密活动,其目标是要在该地区建立一个新的宗教国家。

  “艾克拉米亚”组织得名于其创始人艾克拉姆·尤尔达舍夫。此人因散布小册子鼓吹推翻卡里莫夫政府而于1999年被判17年监禁。但他本人否认有罪。

  仍有示威

  据报道,在13日凌晨发生武装分子劫狱事件后,大约3000多人当天白天聚集到安集延一个广场上进行抗议示威。此后,乌政府派出武装部队使用强制手段驱散了人群。但有目击者说,14日早晨又有一些人回到广场,继续进行抗议。

  当地一个网站的记者阿列克谢·沃洛谢维奇在广场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有大约1000到2000人再次聚集到那里。现场没有军警人员,但在离广场几个街区的地方,有30名左右身穿防弹衣的士兵在待命。在城内街头,可以看见大型军用卡车满载着士兵来往穿行。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13日在视察了安集延骚乱情况后已经返回首都塔什干,他将于14日晚些时候就这次骚乱举行一个新闻发布会。

  记者遭逐

  乌兹别克斯坦当局14日短暂扣押了在安集延的所有外国媒体记者,并向他们发出安全警告,下令他们撤离安集延市。

  “你们有30分钟时间离开这座城市。我们不会对你们的安全负责,”乌国家安全局一名官员在释放一名被扣押的外国记者前对他说,“你们可能会被叛乱分子扣为人质。”

  乌警方还在通往安集延的各条道路上设置了检查站,所有前往该市的记者均遭到阻拦。此前为躲避暴力事件而出逃的安集延市民14日也被阻止返回该市。

  外界反应

  俄罗斯总统新闻局14日宣布,普京总统当天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进行了电话交谈,两国总统对日前发生在乌东部安集延的骚乱事件可能破坏中亚地区局势的稳定表示严重忧虑。

  在乌兹别克斯坦设有空军基地的美国当天也发表声明呼吁乌双方保持克制。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我们关心那里的人权状况,但我们也关心由此引发的暴力,特别是一些恐怖分子的越狱。”

  声明说:“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希望看到一个更有代表性、民主的政府,但这需要通过和平手段解决而不是暴力,这就是我们要转达的信息。”

  对于美国的这份声明,一些媒体评论说,美国一方面希望中亚国家能按美国的标准建设“民主”以遏制俄罗斯,但另一方面也担心极端主义势力猖獗的一些中亚国家一旦发生“过火动荡”会殃及自身,因此这份声明只是“例行公事”,“不痛不痒”。

  (新华社特稿)

  作者:马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