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类祖先贪吃“海鲜”离开非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28 哈尔滨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人类学家认为,现代人类的共同祖先来自非洲,非洲是人类最早的故乡。但在远古年代,人类祖先如何跋山涉水离开非洲,在今天的世界各地繁衍出现代人类,却一直是一个未解之谜。《科学》杂志13日刊登了英国科学家们的一篇研究报告,揭开了人类祖先离开非洲、进行第一次大迁徙的种种谜团。其中,颇为有趣的是,早期人类离开非洲的原因,可能是由于海鲜大餐的诱惑。海洋动物成为主要食物

  根据这份研究报告,生活在非洲东部的早期人类祖先最初依靠内陆地区的大猎物为食,但考古学家们发现,在距今大约7万年前,早期人类祖先的食物已经转变为以甲壳类动物为主的海洋动物,也就是今天我们所说的“海鲜”。

  可能由于气候变化的原因,非洲东部红海地区甲壳类动物的数量大量减少,迫使早期人类祖先不得不寻找有更丰富“海鲜”资源的居住地。揭开早期人类迁徙路线之谜和以前人们的想法所不同的是,早期人类祖先在仅仅数千年内,就从非洲之角越过红海,沿着印度洋的热带海岸线,走向太平洋,抵达印度、南亚和澳大利亚等地,随后又分散到世界各地。

  遗传学家们认为,第一批早期人类“移民”生活过的沿海地带现在已被海水淹没,因为自冰河时代末期以来,海平面已经上升了超过61米。人类祖先肯定不会坐视海平面逐渐上升以致最后淹没他们,而会选择向内陆地区迁徙,寻找新的栖息地。

  研究人员推测,早期人类祖先的第一次大迁徙发生在距今约65000年前,参与第一次大迁徙的人类祖先中,最多只有约550名女性,实际人数可能更少。这些女性是现在所有非洲之外人类的共同祖先。迁徙者中还包括大约200名狩猎者和收集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