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随笔:电影节火了戛纳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8:46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5月14日电经济随笔:电影节火了戛纳经济

  新华社记者陈俊侠

  第5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11日晚在法国戛纳拉开了帷幕。随着电影节的到来,因举办电影节而财源滚滚的法国蓝色海岸城市戛纳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可以说,正是在电影节
的带动下,戛纳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城市之一。

  自1947年创办戛纳电影节以来,戛纳已逐渐从一个海滨小城变成世界上吸引商业团体和个体游客最多的城市之一。戛纳电影节每年吸引至少6万名电影界专业人士和20万名游客,电影节的11天中所创造的直接经济价值可达2亿欧元,间接经济价值高达7亿欧元。当地人说,电影节是戛纳的商业窗口和经济火车头。

  戛纳国际电影节名声在外,获得金棕榈奖是许多电影业者的无上光荣。但很多人不知道,戛纳电影节的重要性还在于它是全球电影界专业人士的一次重要聚会,电影节期间举办的各类交易会是全球各电视台及电影公司推销或选购片子的重要渠道。高昂的场租费自然是戛纳回收电影节支出的第一笔可观收入。

  除交易会场馆外,戛纳的旅馆业无疑是从电影节中获益最多的行业。电影节期间,戛纳城内和郊区的各大旅馆纷纷提价。即使如此,这段时间的客房早在去年底便已基本预订一空。在此情况下,临时决定前来参展或旅游的人只能住在邻近的尼斯或格拉斯等城市。

  由于许多美国展商和游客纷纷预订了本次电影节期间的客房,当地旅馆业人士认为今年将是他们收入最好的年份之一。据悉,今年电影节期间普通客房的住宿费为每天490欧元至900欧元。高级一点的旅馆如“卡尔顿”,以肖恩·康纳利、阿兰·德隆、索菲娅·罗兰等知名影星命名的高级套间每天价格为1.2万欧元。更有“马丁内斯”旅馆推出面向大海、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超豪华套间,其价格甚至高达每天2.8万欧元。据预测,本次电影节期间的客房收入将达到当地旅馆业年收入的15%。

  考虑到旅馆价格实在太高,一些经济实力雄厚的老板索性花30万欧元从当地“三B游艇公司”预定豪华游艇。在电影节前后两星期时间,他们不仅住得舒服,还可在闲暇之余泛舟地中海。当然,租赁豪华游艇也是老板们向客户炫耀经济实力的手段之一。

  客人多则餐饮业必然火爆。与旅馆业一样,戛纳的各大餐馆在电影节期间也将人满为患,应接不暇。蓝色海岸除风景绝佳外,还以美食出名,人们在参加戛纳电影节的同时免不了要品尝一下地中海的海鲜以及当地特制的葡萄酒。

  每到电影节,戛纳的交通工具租赁业也要红火一阵。以“欧洲汽车”租赁公司为例,该公司蓝色海岸分部有4000辆汽车之多,但每到电影节开幕之际,这些车必定被租赁一空。该公司市场部经理安托万·奥布格说,这段时间公司业绩往往要上升30%以上,其中以日租金558欧元的奔驰500型汽车最受欢迎。

  电影节给戛纳的各行各业带来了好处,除上述行业外,服装百货、旅游纪念品、摄像器材、公共交通等行业也都因电影节而受益。但是,电影节过后,游客们留下的大约260万吨垃圾,却令当地政府颇感头疼。

  在电影节的带动下,戛纳逐渐形成了以商业展销为主体、以吸引游客为目的的经济模式。目前,戛纳每年有300天都在举办大型展销活动,其内容涉及电影、电视、手机、汽车、船舶、珠宝、信息技术、旅游、建筑等各个经济领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