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斗牛士行动”始末:击毙百余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18 桂龙新闻网

  5月7日,美军发动了自2004年费卢杰战役之后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行动———“斗牛士行动”,大约1000名美军士兵投入到伊拉克西部的凯姆、欧贝迪地区。该地临近叙利亚,是外国武装分子活动和武器走私最为猖獗的地区之一。为了应对武装分子的反扑,美军M1主战坦克、眼镜蛇武装直升机、大黄蜂战斗机悉数上场。

  凯姆之战

  时间:5月7日-8日

  战场:幼发拉底河南岸

  战况:意外遭遇激烈巷战,美军最终控制南岸

  在凯姆和欧贝迪地区,存在着数条从叙利亚进出伊拉克的秘密走廊,人员、枪支、现金、石油都在源源不断地流进流出。其中,最让伊拉克政府和驻伊美军头痛的是外国武装分子和大量武器弹药从此进入伊拉克。据称这里是伊拉克最大的武器黑市,全国汽车炸弹的一半都来自于这一地区。

  被美军称为“老鼠路线”的走私通道,大多位于叙利亚和伊拉克接壤的沙漠中,大都是一些古时骆驼商队留下的小道。在伊拉克荒漠地区出没的武器贩子或走私犯对这些通道非常熟悉。这些人在半夜三更启程,一路上驾驶关闭车灯的越野车高速前行,以便减少暴露目标的可能性。“叙伊边境线十分漫长,一些武装分子可以通过边境线大量的干枯河道和其他秘密通道迂回进入伊拉克境内。”凯姆基地美国海军情报官员里查德森说。过去一年中,为切断敌人进入伊拉克腹地的道路,美国海军陆战队几乎天天要在当地同有意越境前往伊打“圣战”的外国人和武器贩子交火。但由于自然环境恶劣,再加上武装分子在这一区域根基深厚,而且同当地部落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清剿行动的效果并不理想。

  5月7日,美军从抓获的武装分子口中得到确实的情报,凯姆和欧贝迪地区活动着大量和扎卡维有牵连的外国武装分子,扎卡维本人也可能正在这一区域活动。美军部队连夜开进位于幼发拉底河南岸的凯姆镇进行抓捕,但由于天黑,抓捕工作进行得并不顺利,不过这倒也在美军意料之中。虽然美军在凯姆镇附近设有基地,负责该镇日常安全巡逻,但很少触及到河北岸的欧贝迪地区,美军便以为武装分子已经连夜逃到北岸沙漠地带,在凯姆不会遇到大量武装分子的抵抗,战斗和抓捕将主要在北岸进行。但5月8日的情形让他们大出所料。

  为了给美军留下些惨痛教训,反美武装分子做了充分的战斗准备———他们在街口和房屋前用沙袋堆了简单的防御工事,希望借此阻击美军的正面攻势;他们还在临街的围墙上挖了一些隐蔽的射击孔,并且在制高点安排了狙击手,组成立体交叉火力。但这些措施在美军机械化部队面前并没有凸显出太大的功效,普通的沙袋工事根本无法阻挡M1主战坦克,120毫米口径的坦克炮轻松将武装分子的防御工事掀翻。丢失了阵地的武装分子仓皇逃窜。屋顶上的狙击手虽然令美国步兵感到毛骨悚然,但一旦暴露目标后,美军的空军能够在几公里之外准确地将其摧毁。倒是躲藏在民宅中的武装分子令美国大兵大感头疼,他们假装是平民,当你信以为真的时候突然开枪。

  武装分子表现出来的职业性让美军确信他们的对手并非乌合之众。许多武装分子遇事冷静,拥有很强的战术素养,且战且退,丝毫没有恋战的意思,有些武装分子甚至还穿戴着防弹衣。“我们今天正在打击的武装人员不是那些拿着50美元到路边埋设炸弹的家伙。”美军第二战斗团指挥官斯蒂芬·戴维斯说,“这是一些接受过专业训练、装备精良的武装人员。”8日的战斗没有如美军想象的那般顺利,但还是基本上控制住了幼发拉底河南岸区域。

  来源:

  千龙网 责编:韩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