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费尔干纳盆地与安集延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33 东方网-文汇报

      文/新华社记者陈俊锋

      中亚的费尔干纳盆地又称费尔干纳谷地,是天山和吉萨尔-阿赖山的山间盆地,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的交界地区。盆地东西长300公里,南北宽170公里,海拔330至1000米。人口约600万。

      费尔干纳盆地属大陆性气候。锡尔河、索赫河和伊斯法拉河流经此盆地。原苏联时期修建的大费尔干纳灌溉渠、南费尔干纳灌溉渠和凯拉库姆水库形成了当地的水利灌溉网络,使盆地成为植棉业、养蚕业和葡
萄种植业比较发达的地区。

      费尔干纳盆地内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的边境线犬牙交错,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复杂局面。例如,位于盆地内的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州就有属于乌兹别克斯坦的4块小飞地和属于塔吉克斯坦的两块小飞地。

      费尔干纳盆地内的许多村庄成为了跨界村。这里民族众多,也是跨界而居,甚至一个家族跨界而居的现象比比皆是,因此族际矛盾时有发生。当地民众以穆斯林为主,但分属各种派别,其中不乏极端和激进的宗教派别。

      由于费尔干纳盆地人口稠密、民族众多、宗教成分复杂、经济落后,加上一些地区因三国交界形成权力真空地带,成为滋生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温床,因此它被称为中亚安全的火药桶,也是国际反恐斗争的主战场。

      安集延州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费尔干纳盆地东部。该州成立于1941年3月,面积0.42万平方公里,人口180万,州府是安集延市。主要民族有乌兹别克、俄罗斯、鞑靼、吉尔吉斯、维吾尔等,人口密度达每平方公里400多人。

      安集延州西北面与本国的纳曼干州、西南面与本国的费尔干纳州为邻,北面、东面和南面均与吉尔吉斯斯坦的奥什州接壤,有一块飞地在奥什州内。安集延州西部是平均海拔400至500米的平原,东部是费尔干纳山脉和阿赖山脉的山前地带。安集延州耕地26万公顷,牧场21万公顷。主要种植玉米、水稻、棉花和水果。(据新华社阿拉木图5月14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