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内军事基地要“瘦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42 解放日报

  本报纽约5月14日电(驻美记者敖军)美国国防部13日宣布,计划关闭国内33个主要军事基地,并缩小东北地区29个军事基地的规模,这是五角大楼第5次大规模的军事基地关闭和调整行动,预计将在20年内节省经费开支近500亿美元。

  在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五角大楼公布了关闭基地的具体名单,其中包括康涅狄格州的新英格兰潜艇基地、缅因州的朴次茅斯海军造船基地和新泽西的蒙莫斯基地等许多历史性
的军事基地,美国空军起降B—1隐形轰炸机的2座基地之一、南达科他州的埃尔斯沃思空军基地也在本轮关闭名单之列。

  五角大楼估计,这一计划将使美军国内军事基地的基础设施开支缩减5%到10%,并在20年内为国防部节约经费开支达488亿美元。

  国防部的这一计划目前已送交基地调整与关闭委员会评估审议,并在今年9月向布什总统正式递交报告,如果获得国会批准,本轮军事基地调整和关闭行动将于2006年开始,持续6年时间。

  由于美军基地一直是当地经济的重要支柱,五角大楼的这一关闭和调整行动将影响国内839个军事基地,造成1.8万名当地员工失业,白宫发言人表示,布什总统已经签署行政令,要求联邦政府增加对军事基地周围受调整计划影响地区的经济援助。

  分析人士认为,本轮军事基地调整集中反映出五角大楼军事战略的转型,即从军队集群化作战转向多军种联合作战,从大规模军事对抗转向针对恐怖分子或所谓“无赖国家”的高度机动性战争。在拉姆斯菲尔德这一战略思想主导下,五角大楼近年来已经大幅度削减购买潜艇、驱逐舰的开支,并砍掉了部分新型战斗机的订单。

  根据国防部的计划,在最新一轮的军事基地关闭行动中,在保留精锐作战部队的同时,将大幅削减后勤支援部队。同时,国防部还建议,整合和优化国内部分军事基地的人员和配置,一些小型的基地设施或仅支援服务单一兵种的基地在本轮关闭行动中惨遭淘汰。

  拉姆斯菲尔德表示,关闭军事基地,并不意味着削弱美军的军事力量。根据计划,美国将关闭和调整目前欧亚地区的军事基地部署,7万多名海外美军将转移到国内重新部署,这将大大充实国内的军事人员数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