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平息骚乱 留下问号一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5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平息骚乱留下问号一串(图)
  乌兹别克斯坦13日的骚乱在一场激战中平息,总统卡里莫夫已飞离安集延返回首都塔什干。据目击者说,街上留下一些武装分子的尸体。街面又恢复了往日的秩序,但这场骚乱的背后,留下的更多是各方的争论、推搪和人们对幕后利益争夺的猜测。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1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这次骚乱事件中显然有人企图在乌境内重新制造一次与吉政治事变类似的事件。他说,把乌兹别克斯坦的骚乱事件与乌克兰、格鲁吉亚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事件等同起来是不对的,“我本人坚决反对任何所谓的革命”。

  卡里莫夫说,在安集延骚乱中护法机关有1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而骚乱者当中也有100多人受伤,死亡人数正在统计之中。

  他说,地方行政机关和护法机关在应对骚乱时有失误,没有及时采取安全措施,以致事态在13日白天进一步恶化,但“我们的人民、军人、警察在反对骚乱的斗争中表现出了应有的勇敢精神”。(新华社)

  美国国务院13日说,12日晚间从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市乘乱越狱逃跑的2000多名囚犯中可能包括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组织的恐怖分子。

  美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彻说,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是在美国国务院榜上有名的境外恐怖组织,其成员的逃逸有可能给相应地区带来混乱。鲍彻说,美国正与乌各方斡旋,以解决目前乌国内的混乱局面,以免恐怖分子有可乘之机。

  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据信与阿富汗的“基地”组织关系密切,此前有报道说,在2001年“9·11”事件发生前,前者经常借助后者的训练营训练武装人员。

  此外,据吉尔吉斯斯坦反恐专家估计,在大约2000名吉尔吉斯斯坦人的加入后,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的总人数已经壮大到了两万人以上。他们主要藏匿在乌、吉两国的山区谷地,并且自2002年之后在两国境内制造了多起恐怖事件。(新华社)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1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说,安集延骚乱事件的策划者是中亚极端组织伊斯兰解放党的新分支组织“艾克拉米亚”,“这个新极端组织所鼓吹的‘对世俗政权的仇视态度’是我们坚决不能接受的”。

  卡里莫夫说,在极端分子发动安集延骚乱前,安全部门已掌握了其头目的情况,只不过在他们没有公开触犯法律之前,警方没有对其采取行动。卡里莫夫说,策划这次骚乱的指挥部就在与乌相邻的吉尔吉斯斯坦南部费尔干纳盆地。

  在另一边,英国和美国13日同时否认了俄罗斯官员对这两个国家利用西方慈善团体和非政府组织作掩护大搞间谍活动、力图削弱俄在原苏联加盟共和国间影响力的指控。美国还否认了出资5000万美元帮助白俄罗斯“革命”的说法。

  俄联邦安全局局长尼古拉·帕特鲁舍夫12日在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会议上说,美英等西方国家的间谍利用非政府组织作掩护,帮助原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反政府组织,推翻当地政权。帕特鲁舍夫提议政府加强对这些组织的控制。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彻在华盛顿对媒体记者说:“我们昨天看到了来自俄联邦安全局领导帕特鲁舍夫的许多指责,但我不得不说它们完全是虚假的,大多数都是荒谬的。”(新华社)

  俄罗斯当天对乌当局努力平息骚乱的做法表示支持。俄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乌极端分子的行为。俄外交部发言人亚历山大·雅科文科在声明中说:“俄罗斯谴责乌兹别克斯坦极端分子发动的攻击,他们为了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动用了武力和违宪手段,导致了人员伤亡。”

  声明称,乌兹别克斯坦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俄在这一艰难时刻支持乌领导人”。当天早些时候,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曾表示如何处理骚乱是乌的“内部事务”。

  在乌兹别克斯坦设有空军基地的美国当天也发表声明呼吁乌双方保持克制。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我们呼吁政府和示威者在当前局势下都要保持克制”。

  “我们关心那里的人权状况,但我们也关心由此引发的暴力,特别是一些恐怖分子的越狱。”

  声明说:“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希望看到一个更有代表性、民主的政府,但这需要通过和平手段解决而不是暴力,这就是我们要转达的信息。”

  对于美国的这份声明,一些媒体评论说,美国一方面希望中亚国家能按美国的标准建设“民主”以遏制俄罗斯,但另一方面也担心极端主义势力猖獗的一些中亚国家一旦发生“过火动荡”会殃及自身,因此这份声明只是“例行公事”,“不痛不痒”。(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