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欲“砍掉”180处军事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04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美国五角大楼13日提议,关闭分布在国内22个州的33处大型军事基地、150处较小规模的军事基地,同时重新调整29处大型军事基地。目的是节省开支,促进军事机构间合作。由于此举会给基地所在地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因此招致从国会议员到普通民众的强烈反对。不过,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决心已下,欲把美军10年来首次军事基地调整进行到底

  大型基地约关掉一成

  拉姆斯菲尔德13日向由9名美国退役军官组成的“军事基地重组与关闭委员会”提出建议,关闭美国境内318处大型军事基地中的33处,关闭比例大约为大型军事基地中的10%。

  按照拉氏的建议,还有大约150处较小规模的军事基地,也是关闭的目标。其中隶属国民警卫队和预备役部队的基地,从380多处减少到125处。重新调整其他大约625处基地,其人员规模和任务会发生变化。

  拉氏建议关闭的大型军事基地按照军种分类,其中陆军基地14处、海军基地9处、空军基地10处。

  陆军基地包括位于佐治亚州的麦克弗森堡基地、位于新泽西州的蒙茅斯堡基地和位于弗吉尼亚州的门罗堡基地。

  空军基地包括位于南达科他州的埃尔斯沃思空军基地和位于新墨西哥州的加能空军基地。前者是B-1型远程轰炸机的大本营,后者为F-16型战斗机的大后方。

  海军基地则包括位于康涅狄格州的新英格兰潜艇基地、位于密西西比州的帕斯卡古拉海军基地和位于缅因州的朴次茅斯海军造船厂。新英格兰潜艇基地是美国潜艇部队的故乡。

  华盛顿地区将有大变化

  从被关闭的军事基地名单上看,华盛顿地区的变化最引人注目。首先,已有96年历史的沃尔特·里德陆军医疗中心将被关闭。虽说有几届美国总统都曾在这里就医,但国防部官员说,这家医疗中心被关闭的原因就是年代久远,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据说,原有的5600多名医护工作者中的一部分将迁往在贝塞斯达的新命名的沃尔特·里德国家军队医疗中心。原医疗中心的设备也将转移到贝塞斯达的军医院,那里将得到2亿美元资金,把病床扩为300个,或者转移到新的比佛堡医院。空军外科医生乔治·泰勒将军说,军队医疗系统的变化将每年节省1亿美元,在贝塞斯达重组的军队医疗中心“将成为军队医疗保健的中心,可以与梅奥诊所、约翰斯·霍普金斯以及世界其它大的医疗机构相比”。与此同时,沃尔特·里德医疗中心的院址有可能转作军人住宅和研究机构。

  除关闭医疗中心外,国防部还计划放弃在五角大楼周边,即在阿林顿和亚历山大租用的400万平方英尺的办公室,把国防工作人员和投资转移到华盛顿市环城公路以外的各县的军事基地中。如,在费尔法克斯县东南的比弗堡将得到1.8万个工作岗位,安妮·阿伦德尔县的米德堡基地将分配到5361个工作岗位,匡蒂科县的海军陆战队将得到3000多个工作岗位。

  20年将节省近500亿美元

  美国军方此番关闭和调整军事基地的目的是为节约大量经费。拉姆斯菲尔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国防部在以前进行的4轮关闭和调整军事基地的行动中,共裁减了当时多余的21%的军事基地设施,节省了数十亿美元的经费。如果今年的计划得到“军事基地重组与关闭委员会”、总统和国会的批准,每年可节省经费约55亿美元,20年净节省经费488亿美元。如果算上全世界美军调整,今后20年可节省642亿美元。

  拉姆斯菲尔德还说,国防部有关人员在评估一个基地时,不仅考虑它的军事价值,还考虑了其他因素,如对基地所在地的经济影响,潜在的费用和可节省的经费,现有基地设施接纳军队和完成任务的能力等。

  美国国防部负责采购、技术和后勤的副部长迈克尔·温说,在实施关闭基地的6年进程中,预计耗资大约240亿美元。“我们目前的设置从冷战思维出发,它必须为打击极端主义和21世纪其他挑战的战争让路,”他为关闭基地方案辩解道。

  目前,美国全球兵力部署正处于变化中。大约7万名海外驻军正在奉调回国,其中主要是驻欧美军,也包括部分驻韩美军。与此同时,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保留大量作战部队。

  因此,一些基地关闭同时,其他一些基地规模相应扩大,以接收从海外返回国内和从关闭基地转移的美军。其中,得克萨斯州和佐治亚州等美国南部和西南部州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在布什老家得州,布利斯堡基地不但不会被关闭,反而将新增从海外或被关闭的其他基地转来的11354名士兵。佐治亚州与此类似,该州贝宁堡军事基地将增加9221名士兵。科罗拉多州的卡森堡基地预计接收4178人。

  地方经济面临巨大损失

  据估计,军事基地的削减将给附近社区的就业造成冲击。军事基地一旦关闭,那些在基地工作的附近社区的居民可能就要丢掉饭碗。根据五角大楼的规划,受损失最大的是缅因州、康涅狄格州和新泽西州。虽然拉姆斯菲尔德许诺要对一些遭受严重损失的社区“伸出援手”,但这些被“刺痛”的州的社区领袖、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已经坐不住了,正在积极进行游说,希望能保住设在本州的军事基地。

  缅因州共和党女参议员奥林匹娅·斯诺13日说:“国防部今天的决定简直令人震惊、具有毁灭性,总之,无耻。它是国防部所犯的战略错误。”斯诺的话代表了缅因州许多居民的心声。缅因州的朴次茅斯海军造船厂始建于1800年,是由美国政府经营、历史最悠久的造船厂。如果这家造船厂关闭,会造成当地减少4510个就业岗位,其中多数是面向老百姓。

  “错误,短视,”康涅狄格州参议员约瑟夫·利伯曼得知自己家乡格罗顿的新英格兰潜艇基地也要关闭时说。原因是,如果潜艇基地关闭,格罗顿就会失去7133个军事就业岗位和1041个民事就业岗位。

  北弗吉尼亚的代表詹姆士·摩根和托马斯·戴维斯还说,如果工作机会失去了,军队将面临着智囊流失的危险,因为技术工人宁愿就近找工作,也不愿举家搬迁。

  由此看来,美国此次调整和关闭军事基地引起的反应非常强烈,积极和负面的影响难以一一说到。正如费尔法克斯县议会主席杰拉尔德·康诺所说:“这件事就像足以引起海啸的地震一样。”

  部分“黑名单”基地

  新泽西州蒙茅斯堡基地

  阿拉斯加空中国民警卫队基地

  新奥尔良海军基地

  康州新英格兰潜艇基地

  新闻分析

  “拉氏一贯论调”

  对于这种担心,拉姆斯菲尔德却摆出一种舍小家为国家的说辞。他说,他知道一些民众可能失业,但如果美国军事力量更加强大,美国的国家安全就能够得到保障。

  美联社13日旗帜鲜明地指出,这是拉氏就任国防部长以来的一贯论调。他在致“军事基地重组与关闭委员会”主席安东尼·普林奇皮的报告中写道:“如果美国要应对未来国防的挑战,增强战斗力和调整美军就至关重要。”

  作为五角大楼掌门人,拉姆斯菲尔德的建议宣告拉开10年来美国首轮关闭军事基地的序幕,也是他上任以来首次关闭军事基地,而且这轮调整规模超过此前4次。五角大楼此前于1988年、1991年、1993年和1995年先后进行了4轮关闭和调整军事基地的行动,共关闭了97处主要军事设施,并关闭或调整了235个较小的军事基地。

  今后数月内,“军事基地重组与关闭委员会”要评估拉姆斯菲尔德的计划,并增删其中的内容。预计在今年9月8日,委员会要把最终关闭或调整的军事基地名单提交总统布什。如果布什接受这个名单,他就会把名单转交国会审议,并于11月7日付诸表决。如果进展顺利,这一计划将从2006年开始实施,预计2012年全部完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