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企图收买希拉克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29 东方网-劳动报

  英国《每日电讯报》14日援引一份伊拉克情报部门的秘密文件说,前萨达姆政权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曾计划对法国政坛的重量级人物进行大规模的“收买”,其中包括出资帮助总统希拉克竞选连任,目的是换取法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内否决美国提出的攻打伊拉克提案。

  行贿计划酝酿已久

  这份秘密文件由多个备忘录组成,是美国众院的一个委员会在对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进行调查时意外发现的。文件显示,伊拉克情报部门早在2002年初就开始酝酿这一针对法国政坛的行贿计划,当时美国准备武力攻打伊拉克的消息已经甚嚣尘上。

  文件称,该计划是在前总统萨达姆的直接授意下展开的。在一份写于2002年2月5日、标题为《伊拉克-法国关系》的备忘录中,伊拉克前情报局副局长指出,伊拉克应该对“插手法国大选的可能性”进行研究,通过向获胜几率大的政党提供资金扶持等方式,换取该政党执政后对伊拉克的支持。

  愿意赞助希拉克连任

  另外一份备忘录的作者是前伊拉克情报局行动二处的负责人。该文件显示,2002年,伊拉克情报局曾派遣多名代表前往巴黎,与当时担任希拉克总统竞选班子新闻发言人的巴舍洛女士举行会晤。备忘录称,巴舍洛在会晤中向伊拉克人保证,法国政府将在联合国安理会对美国提交的任何有关武力攻伊的提案进行否决,并为联合国取消对伊拉克的制裁进行积极努力。随后,伊拉克特使向巴舍洛婉转表示,伊拉克方面可以为希拉克总统竞选连任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巴舍洛当时愉快地回答,她将把这个消息转达给有关负责人。不过,备忘录称,希拉克的竞选班子随后拒绝了伊拉克方面的提议,理由是他们的竞选资金完全够用,不需要额外赞助。

  现年58岁的巴舍洛目前是希拉克政府的环境部长。巴舍洛13日对新闻界表示,她在担任希拉克竞选发言人一职期间的确与许多伊拉克人见过面,但这些人根本不是伊拉克情报人员,她本人也从未从这些人口中得到过有关伊拉克将赞助希拉克竞选的承诺。巴舍洛说,秘密文件的内容完全是“捕风捉影”的不实之说。

  试图收买重量级人物

  写于2002年3月11日的一份备忘录显示,前伊拉克情报局还开列出一张完整的行贿人员清单,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关系密切的法国政坛元老以及商界大亨均成为前萨达姆政权的拉拢对象。这些人包括法国前总统德斯坦、前内政部长帕斯卡、前国防和内政部长舍维内芒、密特朗执政时期的内政部长若克斯以及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德洛尔。不过,这份备忘录并没有明确说明,上述这些人是否最终收取了伊拉克方面的贿赂。

  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德洛尔13日对有关自己受贿的传闻给予了否认。他说:“我当时在欧盟委员会供职,每天接触的都是欧盟成员国的首脑,与伊拉克官员会面的机会几乎为零。”前法国国防和内政部长若克斯当天也表示,有关他收受伊拉克贿赂的指控“荒谬可笑”。

  林颖(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