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解释乌政府动武内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24 今晚报

  据新华社今日上午供本报专电在乌兹别克斯坦政府采取强硬措施后,乌东部城市安集延发生的骚乱14日渐趋平静。乌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14日说,政府曾试图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危机,但占领政府大楼的极端分子试图强行突破军警布下的警戒线,致使发生流血事件。示威者要价过高政府被迫动武

  卡里莫夫在塔什干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局努力通过谈判找到和平解决的方式,
但示威者要求释放他们在费尔干纳盆地的所有同伙,而这是政府不能接受的。

  “接受他们的要求意味着我们会开创世界上其他国家都不会接受的先例,”卡里莫夫说。他否认了有关乌军方用武力对付平民的报道:“在乌兹别克斯坦,没人会对妇女、儿童和老人动武。”10名士兵死亡百余军警受伤

  卡里莫夫表示,流血冲突发生之前,政府曾表示允许叛乱分子带着在军营和警察局抢劫来的武器从“自由通道”乘大巴离开,但最终未能达成一致。

  乌总统说,在13日的骚乱中有10名政府军士兵牺牲,而“更多的”非法武装人员也在交火中被打死。他表示,至少有100多军警在当天的骚乱中受伤。目前局势依然高度紧张

  在政府采取行动恢复秩序后,安集延市14日相对平静。市中心广场仍有少部分示威者,而当天早些时候广场上并没有政府军驻扎。在离广场不远处,可见荷枪实弹的军人。

  在安集延街头,也有不少载满士兵的军车在巡逻,军队在装甲车和当地警察的支援下严密保护着地方警察局总部。而地面部队在直升机的掩护下正在搜索可能的非法武装分子。

  夜幕降临后,安集延虽然平静,但局势依然高度紧张,许多十字路口边都停着装甲车,一些主要道路都被卡车封锁着。部分活动组织者来自邻国

  约30万人口的安集延位于费尔干纳盆地,是乌、吉、塔三国交界地区,各派势力成分复杂,极端组织向来猖獗,乌政府指责本次骚乱有极端分子在幕后策划。

  卡里莫夫说,暴力活动组织者中有一些人来自吉尔吉斯斯坦,他们试图在乌重演他们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所作所为。他称这些极端分子想在当地建立一个宗教国家,推翻宪法秩序。

  卡里莫夫说,一个名为“艾克拉米亚”的极端组织应对这次的暴力事件负责。总统同时指责这个非法组织“密谋通过制造骚乱夺取乌和中亚地区其他国家的政权”。

  该组织在伦敦的发言人伊斯兰·瓦希德承认,该组织在乌境内非常活跃,但不接受卡里莫夫的指责。瓦希德说:“我们希望推翻政权,但是是通过和平方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