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骚乱渐趋平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3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在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方面采取果断行动后,该国东部城市安集延发生的骚乱14日渐趋平静,但仍有继续示威的消息传出。

  仍有示威

  据报道,在13日凌晨发生武装分子劫狱事件后,大约3000多人当天白天聚集到安集延
一个广场上进行抗议示威。此后,乌政府派出武装部队使用强制手段驱散了人群。但有目击者说,14日早晨又有一些人回到广场,继续进行抗议。

  当地一个网站的记者阿列克谢·沃洛谢维奇在广场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有大约1000到2000人再次聚集到那里。现场没有军警人员,但在离广场几个街区的地方,有30名左右身穿防弹衣的士兵在待命。在城内街头,可以看见大型军用卡车满载着士兵来往穿行。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13日在视察了安集延骚乱情况后已经返回首都塔什干,他将于14日晚些时候就这次骚乱举行一个新闻发布会。

  领导抗议示威的卡布约恩·帕尔皮耶夫说,乌内务部长扎基尔容·阿尔马托维奇·阿尔马托夫13日早晨曾打电话给他,听取了抗议者的要求。阿尔马托夫起初同意进行谈判,但后来又拒绝了谈判。

  记者遭逐

  乌兹别克斯坦当局14日短暂扣押了在安集延的所有外国媒体记者,并向他们发出安全警告,下令他们撤离安集延市。“你们有30分钟时间离开这座城市。我们不会对你们的安全负责,”乌国家安全局一名官员在释放一名被扣押的外国记者前对他说,“你们可能会被叛乱分子扣为人质。”

  乌警方还在通往安集延的各条道路上设置了检查站,所有前往该市的记者均遭到阻拦。此前为躲避暴力事件而出逃的安集延市民14日也被阻止返回该市。

  背景复杂

  引发这起骚乱的导火索是23名安集延商人遭到逮捕并面临审判。乌当局指控这些人属于一个名为“阿克拉米亚”的宗教组织,该组织据称与另一个非法激进组织“伊斯兰解放党”有关联。

  多年以来,“伊斯兰解放党”一直在中亚地区和俄罗斯秘密活动,其目标是要在该地区建立一个新的宗教国家。

  “阿克拉米亚”组织得名于其创始人阿克拉姆·尤尔达舍夫。此人因散布小册子鼓吹推翻卡里莫夫政府而于1999年被判17年监禁。但他本人否认有罪。

  “阿克拉米亚”的成员包括安集延的不少中小企业主,为这个贫穷落后的地区提供了数千个工作机会。因此,它被视为该地区商界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当地具有一定影响力。(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