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餐馆餐具消毒尽猫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2:4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小餐馆餐具消毒尽猫腻(图)
  将碗碟堆在放有洗涤剂的大水盆内浸泡,然而在另一只盆内用水冲洗。经过这两道“手续”,就算是洗完碗了。本报记者摄

  编辑同志:

  昨日,笔者从蔡锷中路的几家小餐馆旁经过,但见这里门庭若市,生意红火,不少食客来来往往。与此极不协调的是:餐馆门前摆着两个大水盆,一个水盆里装满冒着洗涤剂泡沫的一大堆碗、碟、筷,另一个则接着自来水冲。餐具只要先后放到这两个水盆里冲洗,就算“消毒”了。

  笔者留意观察了一些街巷的小餐馆,看到的情况都差不多,餐具卫生和消毒状况不容乐观。小餐馆一盆水洗百只碗的现象比较普遍,笔者在麓山路、书院路、袁家岭新华书店附近的一些餐馆也看到了类似情况。一些餐馆不顾店门外地面是否干净,把沾满油迹的碗筷径直堆放在地面上,再放到水盆中清洗,根本谈不上消毒灭菌。

  长沙市六中的一位老师说,她每天清早就要赶到学校,经常到附近的餐馆吃早餐或中餐。看着浸泡在白泡沫中的一堆堆碗筷,尽管店老板说餐具都消毒了,但觉得还是让人信不过。她每次在餐馆用餐时都要自己拿碗筷放进开水里烫过才敢使用。

  与这位中学老师一样,因为要赶时间上班,不得不在外就餐的人很多。但是,不消毒就直接端上餐桌、或者蒙骗顾客的店主大有人在。我的邻居说,“有一次,我在芙蓉中路旁一家小餐馆吃米粉,看到服务员从消毒柜里拿出来餐具,却发现是假象,那个消毒柜根本就没插上电源!”

  餐馆遍布长沙大街小巷,但大部分是用洗涤剂,有的甚至使用洗衣粉洗碗涮碟,哪里谈得上消毒灭菌、干净放心?夏季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伤寒、痢疾等肠道传染病逐渐增多,甲肝发病也是高峰期。夏季尤其要重视做好饮食卫生、消毒工作,预防和控制疾病发生、减少交叉传染。希望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减少因使用不洁餐具带来的食源性疾病公共交叉传染,最大限度地保护市民身体健康。

  作者:子力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