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真恐龙为假恐龙“让步” ——美专家被曝配合电影宣传推迟公布考古发现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4:46 新民晚报
真恐龙为假恐龙“让步”——美专家被曝配合电影宣传推迟公布考古发现
  科学的殿堂本应是圣洁的,但最近美国曝出的又一丑闻显示,科学受到金钱利益的污染。2001年,为了配合电影《侏罗纪公园3》上映,古生物学者杰克·霍纳(见图)推迟公布对恐龙的考古新发现。这一事件经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披露后,霍纳不得不作出回应。

  曝光考古发现影片卖点

  霍纳是美国首屈一指的化石考古专家,在位于博兹曼的落基山博物馆工作。4年前,霍纳宣布,他在美国蒙大拿州东部发现了考古史上最大的暴龙骨骼。随后不久,引人瞩目的电影《侏罗纪公园3》开始公映。

  这两件事看起来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但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日前披露,霍纳的这一发现其实被用作了影片宣传的一个卖点,因为霍纳同时还身兼《侏罗纪公园》系列电影的科学顾问。而事实上,早在2000年6月,霍纳就已发现了该恐龙的骨骼。

  在电台一期关于如何营销电影的节目中,霍纳说:“我们决定,我们可以更改发现的日期,至少为了新闻,为了电影的首映。”出资拍摄《侏罗纪公园3》的环球电影制片公司资助了霍纳的部分研究。报道称,为配合影片宣传,环球公司甚至向霍纳提出更改发现日期。

  辩解发现日期没有更改

  于是,全国公共广播电台在节目中提出了一个问题:古生物学者和电影业的金钱关系是否会损害科研工作的公正性。在节目播出后,美联社记者采访了霍纳。霍纳在采访中为自己辩解,认为自己并没有做错。

  霍纳承认,为配合影片公映,他的确推迟了恐龙考古新发现的发布日期,但他并没更改发现日期。“我们发现了它,只是晚一些公布而已。”他说。

  霍纳还表示,他对电台这样报道这一事件十分不满。而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的发言人查德·坎贝尔则在给美联社记者的电子邮件中表示,报道中对霍纳语言的引用是“直接的和正确的”。

  惯例推迟公布原因很多

  推迟公布一些科学发现是一种惯常的做法。一些博物馆和科学机构会等待时机,使研究成果得到最大关注,或者研究成果能被用来推动新的展览时,他们才公布那些新发现。

  比如,霍纳6月将举办一个恐龙展览,可能到时他就会宣布一些科学新发现,以吸引更多的人参观。

  霍纳解释说,还有一些情况会让科学家推迟公布自己的研究成果。那就是,他们会等到自己的研究成果在一些科学杂志上发表,或者他们的公布能够吸引到科研资金。

  霍纳认为,这些做法并没有减弱科学发现的重要性。况且,尽管最大暴龙的发现吸引了公众的注意,但它对科学研究并没有起到多大的推进作用。

  李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