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与韩国将在下周举行副部长级工作组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8:03 桂龙新闻网

  韩国联合通讯社5月14日报道说,韩朝两国共同决定,将在下周初举行副部长级工作组会议。韩国统一部官员表示,他们将利用这一去年7月以来韩朝首次高层会晤的机会,积极劝说朝鲜重返六方会谈。韩国统一部次官李凤朝14日下午在记者会上表示,韩朝副部长级工作组会议将于本月16日到17日在朝鲜开城举行。至于会谈内容,将着重讨论两个问题,一是恢复韩朝关系正常化方案,二是阐明韩国在朝鲜核问题上的立场。

  联合通讯社透露,这次会谈是朝鲜方面提出的,韩朝高层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内阁责任参赞权浩雄14日向韩国代表团首席代表、统一部长官郑东泳发电报,建议16日到17日在开城举行工作组会谈。权浩雄在电报中指出,朝韩两国即将迎来历史性的6·15朝韩共同宣言发表5周年,但遗憾的是朝韩当局目前的关系脱离了共同宣言的基本精神,仍处于对立状态,这令整个朝鲜民族感到非常失望。因此为了“体现同一民族意识,早日恢复朝韩关系”,朝鲜希望举行工作组会谈。

  李凤朝表示,除了讨论朝鲜核问题之外,韩朝双方还可能将就援助朝鲜化肥,以及离散家庭团聚等问题进行磋商。他强调说:“这是自去年7月以来,时隔10个月后举行的韩朝政府间会谈,因此为恢复韩朝关系正常化,韩国将尽最大努力把握住此次对话机会。我们将向朝方表明我们的立场,以及国际社会的忧虑。我相信此次双边会谈会为朝鲜核问题的会谈创造一个积极气氛。”

  就在韩朝即将举行高层会晤,讨论朝鲜核问题的同时,日本《朝日新闻》披露,美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已经和朝鲜驻联合国代表韩成烈进行了电话会谈。虽然目前还无法得知双方交谈的具体内容,但《朝日新闻》表示,此次会谈相信是在朝鲜本周宣布已结束8000支核燃料棒提取工作之后进行的。这是自2004年12月以来,美朝之间的首次直接接触。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方首席代表、美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也再次开始了其重启六方会谈的外交行程。联合通讯社透露,希尔将和六方会谈韩方首席代表、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旻淳,以及韩国外交部长官潘基文等人举行会谈,双方有可能根据朝鲜提取核燃料棒等状况,具体讨论加强外交努力,敦促朝鲜重返谈判桌的方案。

  来源:

  千龙网 责编:韩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