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特迪瓦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就解除武装计划达成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8:16 云南日报

  新华社亚穆苏克罗5月14日电(记者李明)科特迪瓦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代表14日在科政治首都亚穆苏克罗就解除战斗人员武装计划的实施日程表达成最终协议。双方同意从即日起启动战斗人员的解除武装、复员和安置进程。

  科特迪瓦全国解除武装委员会主席阿兰·东瓦伊、科政府军参谋长菲利普·芒古和反对派武装参谋长巴卡约科当天在亚穆苏克罗共同签署了解除战斗人员武装和政府军重组计划
书。根据该计划,科特迪瓦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将从即日起开始战斗人员的宿营和宣传说服工作;在今年6月5日至26日期间完成双方战斗人员的集结和清点工作;在今年6月27日至8月10日期间完成战斗人员的解除武装和复员工作。双方还同意从今年7月开始陆续展开解除武装后的战斗人员安置和重返社会工作。

  此外,科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还同意根据2003年8月通过的大赦法,在今年5月底之前解决部分反对派武装成员重返政府军的法律程序问题,成立由科民族和解政府总理领导的政府军重组专门委员会;在今年9月22日之前完成政府军重组计划的制订工作,从今年9月26日开始实施该计划。

  科民族和解政府总理塞义杜·迪亚拉在当天的签字仪式上对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达成协议表示满意,认为科特迪瓦的和平进程是“不可逆转”的。联合国秘书长科特迪瓦事务特别副代表艾伦·多斯也对双方达成协议表示祝贺,并敦促有关签字方切实执行该协议。联合国驻科特迪瓦行动团、法国“独角兽”行动部队以及科特迪瓦危机调停人、南非总统姆贝基也都派代表出席了签字仪式。

  科特迪瓦2002年9月发生未遂政变并爆发内战。2003年1月,科主要政党和反对派武装在法国签署《马尔库西协议》,启动和平进程,但解除武装计划一直未能付诸实施。反对派武装至今仍控制着科北部地区,与政府军形成南北割据局面。今年4月6日,科特迪瓦危机各方领导人在南非比勒陀利亚签署和平协议,同意立即停止所有敌对行动,尽快实施解除武装计划。科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从5月3日起在亚穆苏克罗就解除武装和政府军重组计划的日程表展开多轮谈判。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