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22:40 华夏时报

  正当虐囚丑闻逐渐淡出人们视线之时,5月9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披露的一件事又将人们的目光拉回到美军身上:驻扎在关塔那摩监狱的美军审讯人员竟然将《古兰经》撕碎扔进马桶冲走,以此来激怒受审的恐怖分子嫌疑犯。

  将《古兰经》扔进马桶,在美国大兵的心目中,也许是一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事情,而在伊斯兰世界看来,却是一件了不得的恶行,因为《古兰经》是阐述伊斯兰教义和制定伊
斯兰教法的首要依据,是当代伊斯兰国家的立法依据和社会生活指导原则,是伊斯兰教信徒的圣书和精神支柱,也是伊斯兰宗教信仰的象征。

  此事引发了许多国家穆斯林的无比愤慨。

  10日以来,阿富汗各地学生和民众相继就美军在关塔那摩亵渎《古兰经》一事举行抗议活动,部分地区发生骚乱,至少已有26人在冲突中死亡,上百人受伤。在阿富汗此次反美示威最初爆发的贾拉拉巴德市,超过1000名的示威者高呼“杀死美国人”的口号,并向市内一支美军车队投掷石块。

  去年,美国为了取悦伊斯兰世界,改善因入侵伊拉克而遭到毁坏的国家形象,在海啸灾区卖力地救灾。如今,取悦伊斯兰世界的全部辛苦都打了水漂。正应了中国那句老话——“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美国苦心经营的盟友关系受到消极影响,盟友们罕见地表达他们对美国的愤怒。沙特、巴基斯坦等国都是美国在伊斯兰世界的重要盟国,最近这些国家的政府也就美军亵渎《古兰经》一事纷纷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阿富汗是美国下功夫最多的国家之一,但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14日也对美国发出不客气的强硬声音,呼吁美国就美军亵渎《古兰经》的行为展开调查,对有关人员进行惩处。此外,卡尔扎伊还对美军在阿富汗的行为提出了批评。

  美国要“推销民主”,首先应该赢得对象国政府和民众的好感,增强自己的吸引力。美军亵渎《古兰经》一事,却“成功”地为美国在伊斯兰世界面前塑造了一个面目可憎的形象,使美国越来越不得人心,对其“民主推广计划”造成负面影响。

  美军亵渎《古兰经》一事,似乎是偶然,实际上却是必然。美军所为,不是出于无知,而是明知故犯,是由于傲慢与霸道。美国长期以来对外霸道成性,从来没有尊重别国和平等相处的习惯,一不小心就在不知不觉中触犯了有关国家的文化传统和宗教尊严,得罪有关国家,这是不可避免的。

  一个超级大国,口口声声要在全世界推广民主,在行动上却蔑视联合国,绕过联合国入侵他国;一个超级大国,动辄指责他国人权状况,自己却蔑视国际人权公约,蔑视他人宗教信仰,践踏战俘人权;这样的“民主推销者”,如何叫人信服?

  作者:王卫明

  (来源:华夏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